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课程实训:从520PARK文创公园建设了解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

市场瞬息万变,大学生该如何以更从容的姿态走出校园、踏入社会?课程实训就是问题的解法其一。2022年1月5日下午,在肖玉琴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公共关系学19、20级的同学们一同前往520PARK文创公园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主题调研,同学们将围绕调研主题,结合专业能力需求与自身发展定位开展实地调研。

江西新华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大家通过直观的景观地图认识了园区风貌,了解到520PARK文创公园由老厂“南昌搪瓷厂”改造而成,以婚恋产业为主题,与699文化创意园相连通,两园不设界限可踱步通行。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园区的规划)

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园区,沿途对转化利用工业遗产的园区设施、入驻企业和园区运营方式等一一进行介绍,同学们对520文创公园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这也帮助同学们形成自己对于未来就业、创业开启新市场等方面的思考。行走在处处有故事的520文创公园时,大家边玩味着个性巷道、潮派设计的同时,也不断跟着讲解在脑海中复刻原厂盛世。

(工作人员沿途介绍入驻企业)

主营方江西新华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钟倩副总经理热情为同学们讲述699文创园和520PARK文创公园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对于520文创公园的历史、现况和未来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与钟经理的交流和互动,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流程和关键环节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钟经理正在介绍520文创公园)

现代文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工业遗产应该如何发挥出其价值?钟经理认为520文创公园正在回答这个问题——结合市场需求,用创意赋予工业遗产新生机,创造新的价值。520文创公园是全省首家集齐婚恋主题全系业态的创意园区,原遗址内整体厂房结构并没有拆除,高耸的红砖烟囱等老工业标志也得以保留,并且作为520园区中心广场的地标进行打造,接下来也将围绕“相遇、相识、相知、相守”的主题脉络聚集配套系列新兴业态。

然而在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与挑战。钟经理在交流过程中也谈及520文创公园在疫情来临和反复之际招商和建设遇阻、政策滞后影响老旧建筑改造和园区规划落地等所面临的挑战。同学们认真记录并思考着这些问题。

(钟经理正与师生交流)

最后,钟经理对公司市场部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大开脑洞,一起用创意使工业遗产重焕生机.

近三个小时的主题调研在轻松愉快的参访中落下帷幕,大家愉快地进行了合影留念。通过这次调研,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经验、拓展了市场视野,还提升了自身对于专业的认识和认同感。

(新华安公司领导与“公关调研与评估”课程组师生合影留念)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陈童

摄影/陈童 林轩羽 梅嵘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