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献青春热血,助精准扶贫

12月24晚7点,南昌大学2019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项目培训暨启动会在游泳馆报告厅如期开展。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曾平书记主持,南昌大学党委黄恩华书记和公共管理学院尹利民院长作为讲话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公共管理学院数十名老师和数百名调研员到场。

首先是会议的动员阶段。曾晓平书记简单开场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讲话。尹院长先就此次评估的重要性作了介绍,在国家全面脱贫的关键时刻,每个调研员都应该提起高度的重视。这是国家赋予同学们的重大使命,每一个人都应为此感到荣幸。

接下来,黄恩华书记为在场同学作总动员。“今夜是庶民的胜利”,这是黄书记的开场白。黄书记表示,今夜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是南昌大学的胜利也是每一位调研员的胜利。他通过此番话深刻表明了信仰的重要性。接着,黄书记就评估的意义向同学们提出一个观点——“我们是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主干”。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这次宝贵的经历找到自已的价值所在。最后,黄书记向在场同学提出了要求:在评估中要培养有准备的头脑,眼里要有事,要学会观察社会,多思考,进而培养多项思维、逆向思维。黄恩华书记的精彩讲话极大地激励了在场的所有人,引来接连掌声。

继黄恩华书记的讲话,曾平书记做了总结并向在场调研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并且确保良好的身体状态。至此,动员会这一议程在曾书记的精彩总结中结束。

接下来展开了培训会议程。在刘建生老师的简要开场后,由罗文剑老师为在场调研员进行贫困县退出调查问卷及抽查标准的讲解。罗老师从自身的切身经验出发,从调查问卷的不同部分详细地介绍了许多的重要注意事项。劳动力人数的确定,大病患者的判断,低保时间的确认和家庭收入的核实……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都需要所有调研员拿出最大程度的耐心去承担的责任。

继而是熊茜老师带来入户调查流程与技巧详解。明确自身位置,了解进村调查的组织,入户调查与跟踪管理……方方面面都是需要调研员牢记于心的内容。

最后,刘建生老师从调研员容易犯下的错误这一特殊的角度阐明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评估员。评估员应是何立场,评估员应用何方法,这些都是刘老师重点介绍的内容。

此次的动员培训会无疑是有深刻意义的,每一位调研员也将以此为起点,在此后的调研路上以挥洒热血献芳华助力精准扶贫中国梦!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刘一鸣

摄影/兰婷

责编/蒋甜甜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