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心理学学科发展与心理学人的自我定位”专题座谈会

——心生力量 理创辉煌

202163日早九点半,为了促进南昌大学心理学学科更好地发展,为我院的心理学学科建设提供更广阔的视角和多层次的建议,公共管理学院心理系邀请到了现福州大学中国社会信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金盛华教授来我院开展“心理学学科发展与心理学人的自我定位”专题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书记谈振兴、副院长罗良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文卫勇、以及心理学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系主任李力主持。

会议伊始,尹利民院长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系成立与发展的历史,对学科建设,大力发展心理学表示支持。随后金盛华教授就心理学学科与心理学人的自我定位发表了讲话。

金教授首先提到了心理学学科建设的三大矛盾: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矛盾、心理学发展迅猛与社会需求衔接机制缺失的矛盾、学科内发展需求与发展资源缺失的矛盾,强调了学科发展国际化的重要性。金教授还指出,心理学人需要达到一种“入行”的状态——一种在通晓学科知识并将其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生长出独到见解的状态,强调在心理学学科研究上要抱有潜心修学的决心。

在谈到教师成长时,金教授提出了应该做好的三件事:要能上好两三门课,在自己擅长的教学内容方面要有独到的见解;要选择一个学术主攻方向,并积累一个应用领域的专长;要能够发表专业论文,能够拿下国家项目。金教授还以一个“生产漆包线”的例子指出,在选择方向的时候,要选择具有广阔前景和发展空间的研究领域。

金教授还为我们心理学系的发展把脉,提出一方面要扩大智力资源,即要增加一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物化资源,即需要在学科内形成研究的气候,要为本科生提供完备的实验室设备、规范的实验课程并引入相应的研究方法,同时要对基础课程进行扎实的建设。

最后金教授对我系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指导,就强调项目盲审、项目会评、申报书的内容规范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要关注选题的新颖的程度、要有较强的社会应用价值、要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本任务、要重研究的科学性与逻辑性等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强调“做学术,要下真功夫”。

整场会议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金盛华教授丰富的学术经验,在心理学学科上的独到见解,潜心钻研的研究精神以及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给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对金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心理学学科发展与心理学人的自我定位”主题座谈会圆满结束。


/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李作

摄影/曾宪梓

责编/吴梓鹏 王颖

排版/方路 何小玲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