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星梦想空间“我行我能”实践队2022年黎川行动纪实

——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守护绿色健康童年

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助力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筑牢网络安全堤坝,守护孩子们的绿色健康童年。20223月2日星梦想空间“我行我能”实践队前往黎川县德胜镇中心小学,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聚焦时代要求,让网络安全“鲜活起来”

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世界观正在形成,极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诱导。因此,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星梦想空间“我行我能”实践队黎川县德胜镇中心小学,以问卷调查、互动游戏、主题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注重过程培养,让同学们“我行我能”

实践队的志愿者们,从网络不良信息、网络暴力、网络诈骗以及守护个人信息等多个方面出发,结合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教同学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环境时,如何拒绝诱惑、识破骗局和自我保护。

在情景模拟环节,讲师邀请了一些同学上台,围绕网络游戏诈骗等场景,生动形象地还原了一些常见的高风险情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互动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抢着回答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网络安全,能判断哪些是有风险的网络行为,也有了自我保护的意识。四年级二班的雯雯小同学说:“我知道了不能随便在网上和陌生人交谈,不能随便透露我的信息,要好好保护自己。”

启蒙童心,提升安全意识

学校和家庭是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将网络安全意识传承下去是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必然征途。

星梦想空间的志愿者们,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今天的内容,将网络安全意识深扎于心,也希望与学校与家长一道,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夯实防范基础,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星梦想空间“我行我能”实践队将一直前行,微行聚能,点亮星空!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杨萱 戚妍姣

摄影/张洪林 段振兆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