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上率下凝心聚力,制度创新激活动力

公共管理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领导班子深入师生一线分层分类调研难点困境,发现问题马上研究立查立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师生获得感。

近几年来,学院在科学研究、本科教学、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B-成绩,三个专业在全省的专业评估中排第一,但在顶层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品牌打造、制度创新等方面影响着学院的发展。在主题教育中,学院聚焦人才培养主业,围绕困扰学院发展的急难要重问题,精心部署协同推进,领导班子反复学习研讨明确目标方向,按照一人选准一个主题、撰写一份报告、瞄准一个难题,形成一套方案的要求,书记、院长以上率下分头开展了人才引育留用、人才培养过程管控、教育教学改革、安全稳定工作、学生思政教育和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师生一线调研,调研采取分层随机选样进行集体访谈和个别访谈,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集体研讨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出有效的应对方案。

学院把立查立改解难事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对于学院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提高师生的获得感。针对教师办公室电脑短缺问题,学院制定分期分批解决的步骤,首批副教授以上老师已全部到位。针对思政工作阵地建设问题,学院投入近十万元改造环境,增添设备。针对学生专业实践基地问题,针对学生实习基地不足的问题,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新签了与省儿童医院、靖安县、资溪县深度合作共建实践基地的的协议,首批四十多名学生已组织到资溪县各行政部门顶岗实习一个月。针对毕业生考研自习教室缺乏,学院开放会议室、办公室供考研学生使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角,为公共管理学科描绘了广阔的美好蓝图,极大地振奋了我院师生的精神,学院组织多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班子一致认为科学完善的制度是学院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针对学院薄弱环节必须加快制度建设,才能从源头上标本兼治,用好的机制激发师生的内生动力。在进行密集的调研之后,把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作为主题教育整改阶段的重要内容。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结合学院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反复酝酿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获得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在科研、教学方面已制定《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团队建设暂行办法》、《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建设暂行办法》;在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方面已制定《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引进奖励规定》;在联系群众方面已制定《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制度》、《中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在党建及思政工作方面已制定《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管之星”评选办法》、《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条例》、《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及思政工作奖励条例》等制度。制度的完善规范了管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也提高了管理效能,在学院营造了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群众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制度,成为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在下一步工作中,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整改出质量、整改出实效,整改出群众满意,继续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动一切力量,挖掘一切潜能,围绕学校“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