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公务员文化节之公务员笔试讲座

为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公务员制度和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事项,对公务员考试有更完整的认知,由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学工委办、学工处主办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公务员文化节的笔试讲座于2021年3月14日晚7点在游泳馆报告厅隆重展开。本场讲座由粉笔教育江西分校副校长(教研)古欣欣主讲,全校共三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笔试讲座为线下备考讲座专项体验课,古欣欣校长主要围绕江西省申论考试的特点与事例材料阅读技巧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公务员文化知识。讲座伊始,古校长从自身就读经验切入,从分卷、提醒、材料和话题四个维度的“变与不变”来解读申论,并讲解了申论考试的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建议同学们要加强申论考试所要检测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紧接着,古校长分析了江西省考的四大特点,即“分卷更加突显专业度”、“不乏事例材料”、“题型稳中求变”和“话题符合岗位特色”。之后,她具体分析了单一题、公文写作和大作文题型的变化情况,并向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如在平日阅读政府发布的公文,多多关注中央动态等。

随后,古欣欣校长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人物事迹型材料”,并借助具体例题帮助同学们分析了阅读该类材料的技巧。她强调,在阅读人物事迹型材料时要注意材料中人物的身份特点、具体做法以及材料对人物的修饰词汇和评价。紧接着,古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申论要分两步走——一是读懂它,二是写好它,并通过分析多道例题提出要从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工作成果和价值观念这五个角度对人物进行评价。

最后,古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有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公务员笔试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并且学习到了许多应考技巧,收获满满。至此,南昌大学第十届公务员文化节笔试讲座圆满结束。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罗西子

摄影/罗西子

责编/吴梓鹏 王颖 方路 白桦青

排版/方路 周慧蓉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