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工党史学习教育之参观红色文化馆


——学好党史 不忘初心扬帆奋进

2021年4月6日下午三点,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前往智华科技楼,参观红色文化馆。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谈振兴、院长尹利民、党委副书记周德忠、副院长罗良针、行政副院长张颖、副院长韩艺、副院长袁小平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

该场馆具有“三馆合一”的特色,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红色文化馆和思想政治课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组成,集教学、体验、研究为一体。

进入场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砖红色的浮雕墙。该墙较好地体现了江西省富足的红色资源,它以江西省的四个红色摇篮、两个小道来充分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与之相对的装饰墙,则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青铜文化做底色,运用中国传统书法的字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昌大学校训等,进行排列,对字块做出凹凸的艺术化处理,最后落脚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这两面墙从内容的选取到呈现,都把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高度统一,并突出展现了新时代高等院校办校办学的使命担当。

走进场馆入口处,便能看到一面电子屏上播放着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宣传短片。通过这个短片,在场人员对整个展馆的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此外,展馆的墙面上饰有介绍1840年鸦片战争至1978年改革开放前夕的重大历史事件。这段历史被划分为六个部分——“艰难探索、开天辟地、革命新路、中流砥柱、建国伟业、曲折前进”。而这一段历史,除了展板上的详实介绍,更利用了现代多媒体手段进行全方位展示。展厅中央的86寸触摸屏,集合了丰富的红色电子资源,可以进行图文查询。通过这两种方式,建国的辉煌成就,新中国发展的曲折道路以及新时代的伟大飞跃得到了完美再现,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也给予参与人员更加层次丰富的学习体验。

进入互动学习区,可以看到现代化的讲台、教学设备以及整齐划一的教室布置。参与人员纷纷嗟叹,表示希望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学习先进教学经验,丰富网络教学的形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展馆的最后的一部分是展示科研成果的长廊。这是馆内展示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一些重要成果的专区。它简明扼要地展示了南昌大学社科学院部六个学院,协同开展的一系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学术研究。

参观结束后,不少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加强了党史学习的代入感,学到了党史学习不能止于触动、感动,还要努力去践行、落实。同时,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参与人员不仅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把握,更了解到要把学习党史当作必修课、终身课,进而滋养精神,坚定信仰。唯有以先进为典型,发扬务实学风,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常学常新、夯实基础,才能从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从而把握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在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上找到奋斗航向。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伍研

摄影/周慧蓉

责编/吴梓鹏 王颖 王莉 伍研

排版/方路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