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走红研学会寻访革命伉俪足迹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开展专项党史调研活动

走红研学会,走红色道路、研习真学问。为进一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筑牢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6月21日开展第3期走红研学活动文卫勇、彭文龙、曹京燕等学院老师带领政治学科研究生赴九江市永修县围绕“张朝燮王经燕”革命伉俪进行专题党史学习调研。

21日上午,走红研学会师生与永修县史志办戴龙兵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就王经燕文献资料和研究情况座谈,并进行史料收集。在座谈会上,戴龙兵主任对永修县史志办关于张朝燮王经燕革命伉俪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研学师生在座谈中认为,王经燕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性县委书记之一,虽出身地主阶级家庭,但理想信念坚定,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江西省党组织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进一步挖掘王经燕及其社会关系的历史文献,再现王经燕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成长经历,提高王经燕研究的学术水平,是研学会师生的责任。文卫勇教授指出,王经燕生卒日期等重要信息仍有待具体考证,因此需要加强校地党史研究协作,共享文献资料,共同做好地方党史文献的抢救性发掘和研究。

21日下午,研学师生到达江西九江组织干部学院原王经燕组织干部学院,与副院长江立萍、彭武县政协一级调研员、小说《碧血朝霞》作者陈光来,科研科科长邹才龙科研科副科长情景剧《碧血两地书》王经燕扮演者杨瑜华,讲师盛秋生等教学研究一线人员进行座谈研讨研讨陈光来作家讲述了“张朝燮王经燕”革命伉俪研究史料发掘过程与最新进展。双方还就王经燕研究视角、革命史料挖掘、教育教学,以及史料的求真和保护进行了深入讨论,尤其是在王经燕牺牲日期考证方向上达成了一致,展现了研学会师生的专业素养。座谈后,研学会师生参观了王经燕纪念馆。展馆通过“不凡身世”“追求真理”“家国情怀”“见危受命”“碧血丹心”“红色传承”六大板块全面展示了当年张朝燮、王经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英勇历程。

走红研学会此次专题学习调研收集到了珍贵的一手文献资料,与永修县地方党史研究部门江西九江组织干部学院的干部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拓展了研究深度和广度,为后续研学会开展王经燕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校地之间党史研究合作力度和水平研学会将持续扎根江西传承红色基因、贡献更多党史研究成果。研学会学生通过对王经燕红色革命事迹的学习,深刻感悟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感恩奋进,为建设更加繁荣强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史孔怡

摄影/唐欣愉

责编/李强 罗西子 田冉

排版/张秋香

审稿/文卫勇 彭文龙 梅博晗 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