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面向乡村振兴的土地利用规划课程

——吉安市夏木塘基地实验实践课

为了让同学既掌握土地利用规划的课程内容,又明确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与需求,以及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1326日至27日,南昌大学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及18级城市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共36学生在刘建生教授、曾艳副教授等6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吉安市万安县夏木塘村开展“面向乡村振兴的土地利用规划”课程活动。

到达项目区后,在实践基地导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用无人机拍摄了村庄全域,对整个村庄规划有了大致了解进一步体验了当地土地规划的特色之处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自行分组调研,每小组调研主题、任务不同。在调研开始前,刘建生教授曾艳副教授同学们详细讲解调研的重点、主题、方式及注意事项等。随后,同学们通过现场勘察、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夏木塘项的运作方式、空心村改造过程、土地利用现状及其对乡村振兴的作用,并手绘当地土地利用现状图,以此来熟练掌握村庄的结构和功能,深刻理解乡村振兴导向下村庄的规划及改造需求。

不一样的课程,不一般的收获。本次实地教学活动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而这份不同让同学们真正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发现村庄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治理,探究村庄的生命和灵魂,了解乡村规划在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同学们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寻找专业,同时提升专业能力,专业学习增添了色彩。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刘建生

摄影/刘建生

责编/吴梓鹏 王颖 伍

排版/方路 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