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活动

公管研究生“学子风采”(五)| 胡知仲:勤学善思 明辨笃行

胡知仲,男,汉族,江西南昌人,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临床心理学方向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南昌大学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南昌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创新奖等荣誉奖项。“勤学善思、明辨笃行”这八个字,便是胡知仲同学作为一名新时代公管研究生所展现出的学子风采。

研精覃思,学海无涯勤为桨

应用心理学专业分为临床、咨询、管理三个方向,胡知仲选择的是临床心理学方向。鉴于专业特性,他在研究生阶段的前两年需要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进行学习实践。每日清晨7点出发,来回两个小时车程,直到天黑才能回到学校,早已成为胡知仲的生活常态。研究生期间他勤学奋进、精于钻研,将时间一心扑在学习研究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第一作者发表期刊论文5篇,其中两篇为SCI期刊论文,3篇为中文核心:

1.Reasoning, problem solving, attention/vigilance, and working memory are candidate phenotypes of non-suicidal self-injury in Chinese Han nationality[J]. Neuroscience Letters, 2021: 135878. if3.046

2.Relationship among self-injury, experiential avoidance, cognitive fusi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Chinese adolescent patients with non-suicidal self-injury[J] brain and behaviorDOI: 10.1002/brb3.2419 if2.708

3.接纳承诺疗法在边缘型人格障碍中的应用[J].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21,30(01):84-89.

4.非自杀性自伤与接纳承诺疗法的多维解析[J].医学与哲学,2020,41(05):48-51+56.

5.意义疗法对预防和干预大学生自杀意念的启示[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内在的干劲、勤奋的学习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驱动着胡知仲不断耕耘学术,目前他正在主持一项题为《接纳承诺疗法对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的干预研究(YC2020-S012)》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丰富的学术经历与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了胡知仲同学朝夕必争的学习姿态与昂扬奋进的学子风采。

初心如磐,持之以恒学为乐

在论文写作方面,胡知仲同学欣然分享道:“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是在大量‘阅读输入’的基础上,多尝试‘写作输出’的实践。”

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他总能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在阅读前沿文献时,他会为遇见新观点、发现新问题、启发新思路而欣喜愉悦;在导师胡茂荣老师的指导下,他对论文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开阔;在文章完成后,审稿人的意见使他在思维碰撞中进步;一次次的文章发表,使他越发坚定内心的学术研究之路。

在长期的科研与实践中,胡知仲同学也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是要坚定方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如在确定一个研究主题后,就要持续地去搜集相关的资料与数据,不断让研究内容变得具体起来。除此之外,他认为给一篇论文写作设置目标期限也至关重要,随着研究问题的发现和深入,论文写作可能会遇到短时间的瓶颈,但在目标期限的“倒逼”之下,也能激发出写作者内心的斗志,一鼓作气地完成阶段性目标。持之以恒与设定目标正是胡知仲同学开展科研的“双擎”,助他在学术的道路上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学以致用,力学笃行实为先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胡知仲同学积极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将“所学”变为“所用”,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期间,他负责对患者进行心理测量,累计测量超1000余人次。与此同时,他还多次主持“强心会”团体及个体心理治疗,累计接待来访者30余人次并得到来访者的良好反馈。

在实践期间,他对自己的专业愈发了解,并切身地感受到学习应用心理学就是要学会应用到与人相处中去,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除此之外,胡知仲同学也乐于通过学术交流将自己所学带给更多人,如在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届心理学师生学术论坛上,他作为主讲人分享了题为“接纳承诺疗法在边缘性人格障碍及非自杀性自伤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向未来

“选择来读研究生就不要浪费时间,就要把时间充分用到学习上去。”这是胡知仲一直以来的坚持。人生路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学术路上、求索不止、追求不息。

对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胡知仲同学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珍惜宝贵的时间,尽早开始做与学术相关的事情;二是坚持对英语的学习,掌握好学习的工具,以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启迪更多的科研思路;三是学会在学习中和自己相处好,保持良好的心态,注重劳逸结合,脚踏实地,风物长宜放眼量。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夏隆 黄毓珏

摄影/胡知仲

责编/李强 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梅博晗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