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活动

公管研究生“学子风采”(三)| 周宝亮:坚定选择,拼搏努力

本期介绍的优秀学子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宝亮同学。周宝亮同学共参与过10省35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CSSCI)发表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盈利能力的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的研究论文,荣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扎实钻研 厚积薄发

对于如何写成、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周宝亮同学从以下几点阐述了自己经验

要明白“写好一篇文章”的意义尽管论文不是衡量学习水平的唯一标准,但其中的过程是对自身逻辑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精细化工作能力的锻炼,通过不断的学习、思考、进步,有助于提升我们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是要学会“写一篇好文章”的方法。一方面,应多读名家、大家和高层次期刊的文章,掌握权威研究内容和结论,避免落入俗套”。另一方面,要捕捉高质量研究的闪光之处,寻找独特的理论选择、创新的研究视角、前沿方法运用、新颖的研究结论,挖掘可能有利于自己研究的素材。与此同时,要形成适合自己的阅读标准、养成阅读好习惯、提高阅读实效,在阅读中理解高质量文章的行文脉络和逻辑过程。

此外周宝亮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刘建生老师讲授的“写作五要素”,即研究问题要明确、研究对象要清晰、研究视角要创新、研究方法要合适、主要内容之间的逻辑结构要清晰。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周宝亮同学坦言选择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有两个原因:第一,专业实践性强。该专业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课程选取包含特定的土地利用技能的实践内容,拥有合理的技术体系,实践特色较为突出;第二,项目载体多元。以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乡村建设评价、乡村振兴第三方评估等项目活动为育人载体,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厚植家国情怀,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学习和社会服务相结合。

谈及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周宝亮同学认为关键在于写好文章、发好文章、提升专业涵养。竞争无处不在,在研究生阶段,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在学业上不断精进。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只有不断拼搏的人才能迎来精彩的人生,只有在学习上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断钻研,才能在学习上取得一定的收获,他始终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会结出硕果。

躬体力行 投身实践

总书记曾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研究生阶段,学子们不单单要在浩如烟海的理论知识中学习,也要在实践中学习,更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周宝亮同学共参与过10省35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在多次的评估与调研中,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8年参加的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也是其参加的第一次评估正是此次调研让他有了做研究的兴趣,也促使他选择继续读研,将做学术研究纳入到自己的学习规划中。关于如何做好评估工作,周宝亮同学认为应注重以下几点一是态度方面,要认真负责的对待评估工作中的每项任务;二是团队方面,要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积极的交流和沟通;三是与评估对象交流方面,要胆大心细,充分发挥自己的沟通能力,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周宝亮】

参与的10省35个县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中,各级政府探索和践行的因地制宜扶贫举措、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忘我投入、老百姓感谢党和政府的肺腑之言,让我对国家精准扶贫的力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感到震撼。脱贫攻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世界奇迹,作为青年学子,有幸参与到这场战役之中,见证这段历史,我感到无上光荣。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张婷 张红丽

摄影/周宝亮

责编/黄子萱 夏隆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梅博晗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