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活动

公管研究生“学子风采”(二)| 张瑞:知行合一,勇担使命

张瑞,男,中共预备党员,陕西宝鸡人,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2019级研究生行政管理专业班长,曾任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权益部部长、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班级生活委员。

20199月,张瑞怀揣着梦想与希望,以满腔的热情再度踏入南昌大学校门。作为已经在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四年的“南大人”,他默默告诉自己,“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切从零开始,未来三年的路既需要仰望星空的气魄,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

觅得法宝,学海遨游结硕果

他的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本科以年级前30%的成绩顺利毕业;以综合素质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期间更是勤耕苦读、厚积薄发,学业成绩取得专业第一名。扎实的学业成绩给了张瑞坚实的理论基础,这使得他在学术创作上愈发得心应手、灵感频发,其发表的刊物作品有:《扎根理论视域下科研人员选刊投稿动机研究》,《中国科技期刊研究》(CSSCI);《NGO贪腐何以发生?——基于十二个典型案例的比较验证分析》,《治理研究》(CSSCI);《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研究——对我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思考与建议》,《赣府研参》,获得时任江西省政府省长、现任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批示。

在学习与实践中,他认为知行合一是知识探索的二法宝,学术道路的开启,要把学理寓于实践,在实践中厚实学术,在学术中引导实践,实现两相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鉴此,他在导师韩艺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寻乌、章贡、吉水、丰城等地参与有关乡村合作社的实地调研;前往南昌县、小蓝开发区、省政务服务现场交流会深入了解政务服务的具体落实。通过各种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让他能更加理解课堂与书籍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从而实现融汇贯通、学有所用,这成为他探索学术海洋的重要法宝。

心有格局,敢为人生添姿色

201711月起,他参与到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共参与过3次国评,7次省评,1次县评,足迹遍布全国16个县,担任过分县数据员,小组长等职务,获得优秀评估员称号。在国家吹响的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他立足实际、竭尽所能,同众多奋斗者一道前行,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年力量,彰显出当代青年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时代品质。

同时,在导师韩艺教授的带领下,他参与到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NGO贪腐防控治理机制与廉能建设研究”、江西省政府研究室2020年度重点课题“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研究”、江西省政务服务“十四五”规划起草编制等课题项目中,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术素养为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用行动证明当代青年学子已然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寄语来者,美好祝福情意深

作为即将毕业的三“老学长”,他结合自身经历深情寄语学弟学妹,衷心祝愿公共管理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学有所获。

他希望大家做学术时“沉心静气,坐住板凳”,以乐观的心态应对遇到的困难,切忌钻入牛角尖。同时,注意“学思结合”,社会科学是一门务实性很强的学科,闭门造车绝不可取,要善于开拓自己的眼界、延展自己的思维,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问题,寻找研究切入点。最后,他以研究生期间自身的经验教训出发,着重强调,必须重视研究方法的更新与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学术潮流,延长学术生命。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庞嘉莘

摄影/张瑞

责编/黄子萱 夏隆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梅博晗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