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活动

公管研究生“学子风采”(六) |刘潞:钻精研微,砥砺前行


刘潞,男,中共党员,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曾任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在校期间,获得南昌大学“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包含一篇CSSCI论文,一篇CSSCI扩展版论文,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是习总书记对我国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这也成为刘潞在求学道路上能够矢志不渝、奋勇前进的精神指引。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心系社会的责任担当既是刘潞展现出的个人特质,更是他能取得当前成绩的关键所在。

厘清思想,坚定不移跟党走

刘潞作为一名思想坚定的共产党员,时刻向党组织靠拢,在入学之初便担任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今年又担任起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带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刘潞等同学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先后获得:南昌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南昌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南昌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刘潞认为青年学子必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思想上维护党的执政权威,行动上拥护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新时代背景下对青年学子提出的必然要求,更是青年学子必须肩负起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勤耕善耘妙笔生花著文章

刘潞在学术之路上始终保持稳扎稳打的步伐,抬头时会望天,低头时能赶路,不骄不躁,不气不馁。“星光不负赶路人”,刘潞终于迎来属于他的收获时节,辛苦耕耘的学术“种子”于今朝结成硕果。2021刘潞的文章相继见刊发表:《某县域医务人员双向转诊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中国医院,2021年6月,中文核心,科技核心;《基于多源流理论的“体教融合”政策议程设置分析》,教育学术月刊,2021年6月,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政策创新视阈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时空演进机理分析》,江西社会科学,(已录用待刊),CSSCI,中文核心。

在被问及文章的写作经验时,刘潞分享了他的观点:首先,厚积才能勃发。“厚积”在于阅读高质量的书籍和文献,汲取他人的思想精粹,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勃发”在于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基于现有的成果,推陈出新,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其次,理论结合实际。作为公管人,要多了解现有的社会政策,关注社会热点与社会问题,在当好社会政策分析者的基础上,为我国社会政策的健全和完善做出青年贡献。最后,勤奋方能收获。从定主题、列提纲、写正文到投期刊,漫长的过程需要一次次修改,写到半夜是常有的事,论文写作不仅需要保持热爱,还需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当然其中也离不开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帮助。

知易行难,赠人玫瑰余清香

刘潞所学专业为社会保障,该专业旨在培养出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民生福祉型人才,这与刘潞坚守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两相契合,为此,刘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点点滴滴践行所知所学。2021年6月,刘潞参加了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担任江西总督导,负责统筹江西地区共五县区的绘制核图、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此外,他还自发前往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小湾小学进行支教,担任传播组负责人以及历史老师,志愿服务时数累计为112个小时;成立放学别走项目组,通过招募具有心理学背景以及社工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加入《长江日报》发起的“红军从我家乡过”活动,发表的文章《30万人守住红军长征出发的秘密》,获得武汉市委、湖北省学联扬。

奔走在烈日之下,穿梭在社区之间,白天步履不停,夜晚画笔不歇。刘潞说到:“社会实践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想到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充满动力”。一饮一啄,自有定理。刘潞在这个社会投入爱意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塑造。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庞嘉莘 宋小蒙

摄影/刘潞

责编/李强 夏隆 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梅博晗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