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生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活动

心语电台第四期:寻找生命的意义

         430日晚8,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第四期“心语电台”准时开播在节目的开始,伴随着轻快的《Small World》,电台主持人杨逸和滕美茹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节目的嘉宾——郑小冰老师,以及本次电台节目的主题——“寻找生命的意义”。节目总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 心理新闻关注

节目第一个环节——“心理新闻关注”。在此环节内,两位主持人与大家分享了近期的心理新闻。看到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许爷爷自愿捐赠遗体,李彦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儿童等事迹,大家都心有感触;有关“沟通的重要性”等的新闻,也使大家从中获得了一些有意义的信息。

第二部分 心灵美文

第二个环节——“心灵美文”。主持人们为大家朗读了《死亡与生命》和《生命的意义》两篇美文。海德格尔认为“人是以一种面向死亡的方式活着”,向死而生,才能勇敢面对死亡,积极生活。人生像烟花,不能永远挂在天际,但曾经绚烂过,便不枉此生。两篇文章引起了大家对“生命的意义”的思考与讨论,为后面的环节进行了铺垫。

第三部分 心灵茶室

在听过美文后,大家在评论区发表了许多看法、感想和问题。主持人们选取了部分观众的问题,请嘉宾老师为他们进行解答。嘉宾老师说道,“生命意义感三个主要维度:重要性、目的性、一致性”,“在建立主观意义、与无意义感斗争的同时,会感受到生命的活力”。相信大家在这个环节中都有所收获!

第四部分 心理音乐

                                                                                   

此环节跟大家分享了一首好听又有意义的歌——《If I Die Young》。“若我逝于英年,请置我于锦缎,葬我于落英,沉我于流水,伴我以恋歌之辞……曾经不被看重的一切,如今却成了无价之宝”。优美又伤感的歌词也隐隐告诉我们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样会让爱你的人痛苦。

第五部分 心理工作坊

享受完好听的音乐,进入到了本次电台的最后一个环节——“心理工作坊”。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心理工作坊是一个游戏环节。活动中主持人会随机选择前期收集和评论区实时评论的图片,并邀请被抽到图片的分享者来跟大家分享这些图片背后的意义。活动过程温馨又愉快,大家都表示有被这么美好的气氛所感染。

                                                                                 

第四期心语电台至此就圆满结束了,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收获!也有同学留言说自己的分享没有被抽到,没有关系,下期我们再相约。“心语电台,与您相约!”一起期待再次相遇!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王李睿

摄影/王李睿 李玥逸

责编/黄子萱 邹家香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