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途径与方法

7月14日上午,中国农工党江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四级主任科员南昌大学19级MPA硕士生刘云祥应邀于文法楼A309会议室开展关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途径与方法”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系副教授罗亮老师主持,30余名公管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云祥先生首先个民主党派的成立党派界别以及党派代表人物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民主党派的历史沿革和其独特性,以便让同学们对民主党派形成大致印象。紧接着刘云祥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三项基本职能,并就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履行的途径和方法作了详尽的说明。从自身民主党派工作实践出发,刘云祥先生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途径主要总结为中共党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向政协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通过党派直通车四种形式。之后,刘云祥先生还通过列举其所在的农工党的参政议政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解释各民主党派在实践中是如何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就参加民主党派的方法民主党派与群众的联系以及民主党派与政协之间的区别等问题刘云祥先生积极请教,刘云祥先生结合自身民主党派的实践和经验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最后罗亮老师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为刘云祥先生颁发感谢状。至此,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为下学期相关课程的学习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刘云祥江西湖口人,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西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四级主任科员,南昌大学2019MPA专业硕士在读。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毕业后就职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发动机研发工程师,2018年进入农工党江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工作至今,具有丰富的参政议政实务经验。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孙瑗敏

摄影/孙瑗敏

责编/吴梓鹏 王颖

排版/方路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