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试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

9月15日下午3点,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谢新华在法学楼A201开展了一场以“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主持,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新华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机关事务的基本概念和属性。他指出机关事务本质上是一项法定的保障活动、一项不可或缺的行政行为、一项间接的公共服务。而后,谢主任简要说明了中国机关事务发展历程。他介绍到中国机关事务的发展可以划分为革命战争时期、计划经济时期和市场经济时期,并从管理体制、工作重心和服务保障三方面对中国机关事务发展历程做出了规律总结。接着,谢新华主任总结概括了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三个基本特点。他认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渗透了所有公务活动,并且涵盖了所有公务人员,而且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紧接着,谢主任为同学们分析了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趋势。他指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由粗放走向规范、由分散走向集中、由封闭走向开放。

另外,谢主任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例与同学们交流探讨了国外机关事务情况,并对省级、地市级、县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江西机关事务工作现状进行分析。最后,他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要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沟通协调能力,当好后勤团队的建设者、后勤服务的贴心人、后勤保障的信息员、后勤管理的有心人。

报告结束后,谢新华主任与公管学子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历程,并耐心回答了学生的各种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谢新华,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1995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省、市、县、乡等多个层级工作,历任乡政府文书、乡团委书记、县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市直机关办公室主任、省直机关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参与过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公务用车治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驻外机构清理规范、干部住房集中清理等重大专项任务,长期从事综合管理、农业农村、统一战线、机关事务、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实务及理论研究工作。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罗西子

摄影/李佳虹 罗西子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