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探索和体会农村宅基地改革

     9月3日上午,以“余江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治理的探索和体会”为主题的讲座在法学楼A201举行。江西省政协农委办副主任蔡国华应邀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刘湖北教授主持,曾艳等老师及百余名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蔡主任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余江县宅基地改革宣传片,以便让同学们对余江宅基地改革有个初步印象,随后,蔡主任正式开始了自己对余江宅基地改革的回顾与思考。
      蔡主任先就余江宅基地改革的出色成果做了一个介绍,接着具体讲述了余江宅基地改革的开展过程。蔡主任说,余江的宅基地改革主要是要完成四个任务,即完善宅基地的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完善宅基地的管理制度、探索宅基地的有偿使用和探索宅基地的有偿退出。围绕这四大任务余江展开了一系列改革。他强调指出,余江宅基地改革成功的一项“秘诀”就是依靠老百姓自己来展开规划和协商,在后续管理中心也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宅基地改革中如何做规划,如何成立自治组织,缺乏资金和如何宣传政策等问题的具体应对措施。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蔡主任进行对话,场面热烈。最后,刘湖北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点明邀请实务精英进课堂的意义。在这场讲座中,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深入了解了余江县宅基地改革的情况并收获了今后学习实践的宝贵经验。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李雅琦
摄影/李雅琦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