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擦亮慧眼——大学生防诈骗安全

713日上午,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百佳讲谈之实务精英进课堂”活动,以“擦亮慧眼——大学生防诈骗安全”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法楼A201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昌航空大学教师宋文庆律师作为主讲人,暑期留校学生、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image.png

主讲人宋文庆律师是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昌航空大学教师、九三学社社员,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对诈骗类犯罪案件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办案成果。宋文庆律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大学生防诈骗展开了讲座分享。

image.png

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宋文庆律师根据周边高校学生防诈骗意识淡薄、校园诈骗案件频发的问题,并结合自多年办理诈骗类案件执业经验讲座大致分为了四个部分——身边案例、骗术大曝光、受骗心理分析、防范措施。在引言部分,宋文庆律师首先介绍了诈骗罪的基本定义与判定诈骗罪的相关法律规定。随后,宋文庆律师以身边典型事件为例,阐释了诈骗的重大危害。讲授的过程当中,宋律师以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同学们对于身边诈骗事件的看法,并对同学们的观点和疑问进行指正解答。接着,宋文庆律师重点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并详细列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九种类型,例如“推荐股票”、“币圈杀猪盘”、“刷单被骗”、“先付款再发货”、“丢失快递给予赔偿”等常见诈骗手段。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增进对防诈骗知识的了解,宋文庆律师对受骗者进行受骗心理分析,从“贪财”、“好色”、“轻信”、“胆怯”和“无知”五种心理角度分析受骗原因。最后,宋文庆律师提出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5不”与“9个凡是”,使同学们认识到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不贪图小利,理性消费;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了解我们身边常见的各种诈骗行为,增强辨识能力。

image.png

讲座的最后罗文剑老师和宋文庆律师共同就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获得了在座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受益良多。本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通过宋文庆律师工作经历的分享,同学们了解了防诈骗工作的具体开展,提高了网络自我防范意识,在提升反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方面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宋文庆,男,20114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7月参加工作,现为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昌航空大学教师、九三学社社员,主要代理刑事辩护和民商事案件。在多年的刑事辩护执业中,成功办理了一大批取保候审、缓刑、减刑、无罪案件。其中包括诈骗案、侵犯知识产权案、交通肇事案、故意伤害案、虚开增值发票案、职务侵占案等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宋文庆律师尤其对诈骗类犯罪案件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办案成果。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张欣

摄影/张欣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