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实务精英进课堂之本土社会工作

9月17日晚上,以“本土社会工作”为主题的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而至。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童玉林老师主持,邀请到了河北省益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俊叶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近三十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吴俊叶老师围绕:本土社会工作基本知识,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背景解析,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相关探索,本土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本土社会工作发展趋势分析五个方面展开。吴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工作的概念,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要义以及中西方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然后通过对中西社会工作以及中西社会文化背景的比较,就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解析。随后吴老师提到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一定要教育先行,加快推进外来专业的本土化进程,她说当前社会的社会工作人才储备是相对充足的,这得益于国家对推进社会工作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社会工作专业也同样面临着大量转专业,转行的现象,因为当前社会对社会工作存在着认知错误,认为社会工作作为“舶来品”不适合中国国情,且只适合在发达地区开展,同时社会工作专业的课堂教育和现实的社会实践有着较大脱节,这些都是社会工作本土化遇到的问题。吴老师认为重视和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快本土人才建设是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的两条主要路径,在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工作实务、社会服务实践的同时更要培养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最后吴俊叶老师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失孤家庭,孤寡老人等案例,告诉同学们在中国开展社会工作,完全照搬西方的专业术语是不可行的,必须根据国情及各地区特点加以改造,社会工作本土化势在必行。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童玉林老师问到:众所周知,社会工作行业在我国的发展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而吴老师已经在社工这个行业前行了七年,在这七年中有过退却吗?吴俊叶老师强调了社工情怀以及前辈的教化的重要性,而这些前辈的人格魅力将会鼓励和引导她一直向前不断探索。在同学们的流连忘返中,虽然这场社工盛宴结束了,但同学们对于社会工作的探索和学习将会在今后如日方升

报告人简介:

吴俊叶,女,河北邯郸人。华北电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7年专职社工与公益从业经验。河北省首批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参与者、执行者,曾主持负责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央福彩金支持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河北省7·19洪灾社会工作参与灾后重建项目,先后对接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北京共仁公益基金会、河北孝行慈善基金会等,助力河北本土公益与社工发展。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王莉

摄影/王莉

责编/吴梓鹏 王颖

排版/方路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