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由资溪面包的成长看县域经济发展

 9月1日上午,以“透过资溪面包的成长看县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法楼A201举行。中共资溪县委书记、县长黄智迅应邀担任此次讲座嘉宾,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公共管理学系教授李芳凡及百余名学子参与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黄书记从“一个不种植小麦,没有面粉的县城,怎么会成为中国面包之乡呢?”这一问题出发,向大家讲解了资溪面包产业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说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资溪县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面包之乡”,全县有5万人从事面包行业,但近几年,该行业也出现了产业疲态,即将面临产业转型的难题。进入新时代以来,资溪面包的传统发展模式和现代经济发展模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营仍处在“小、散、乱”的状态;二是缺乏核心技术、没有行业标准、没有知识产权;三是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低。紧接着,黄书记在进一步分析上述问题时讲到,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面包行业的发展需要良好政策的保驾护航。为此,资溪县出台了面包产业发展的意见,在产业规划发展、政策支持等方面拿出了真金白银的干货。除此之外,资溪县切实贯彻江西省省委书记刘奇同志提出的“生产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集采中心”四个中心的思想,连续举办了四届面包文化节,打造了全国首个面包产业网,规划了全国首个面包小镇、面包食品产业城。

      随后,黄书记向同学们给出了几点青春寄语。一是告诫同学们青春无悔,大家要做好准备,拥抱新时代更多的创业机遇;二是得道者多助,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以及之后的工作创业中,团结更多可以团结的力量;三是始终相信党和政府,牢记党和政府为有志青年提供的支持;最后是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最后,为表达对黄书记的感谢,李芳凡教授为其颁发感谢状。至此,讲座在全场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当下资溪面包行业现状,同时还助于同学们通过这些事例获得一些经验和建议,这将影响到同学们之后的学习和生活。

报告人简介:
      黄智迅,男,汉族,1974年10月出生,江西临川人,研究生学历,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入党。先后在抚州市委组织部、抚州政府办财贸科及调研科工作。2009年10月任抚州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1年7月任广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3年3月任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期间: 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科技处挂职任调研员、副处长) ;2016年7月任资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同年10月任资溪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9年7月任资溪县委书记、县长。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吴莹
摄影/吴晓
责编/蒋甜甜 付晶晶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