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实务

2021年7月14日晚上19点,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线上举办了以“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实务”为主题的报告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主任科员邹洁波受邀担任主讲人。本次报告会由罗文剑教授主持,共有60余名学生参与。

报告会伊始,邹科长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此次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情况介绍,如何准备相关考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以及一些认识误区。对于第一部分,邹科长首先引用了广东省2021年考试录用公告中的一段话来进行阐释。他指出,机关事业单位主要分为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以及事业单位。而对于报告会的第二部分,邹科长结合自身丰富经历,详尽地进行经验分享。他将考试的准备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准备,邹科长认为行测的复习方法主要有五点。第一是要因人而异,依过去学习基础,找准自己的定位,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基础一般,便着重进行模块化训练,找网上的视频教程辅助学习。其次是要运用题海战术,建立错题集,进行分类总结、查漏补缺。最后,做题的速度要又快又准,并且要注意做题的顺序,先做自己擅长的题型,建立考试信心。接着,邹科长对申论考试的准备进行了介绍。他强调申论考试是公考中的难点重点,考生在复习中普遍存在着对政策理论不熟悉、不关注时政热点及阅读相关的分析评论文章、未能掌握申论做题技巧、缺乏强化练习等问题。针对申论考试的考察方向,他提出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考生要做到全面把握给定材料的内容,准确理解材料含义,准确提炼材料观点,揭示本质问题。而对于综合能力的提高则要多角度思考材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对于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邹科长指出功在平时。考生要善于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生活体验,在对给定材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而不是一味地背范文。而文字表达能力则是考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考生应能熟练使用指定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考试准备的最后一环便是面试。面试的形式主要有结构化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主要考察考生的政策理解和落实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事务处理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举止仪表。邹科长认为面试的复习要做好以下四点,即:熟练掌握党和政府政策理论,广泛关注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大量的面试真题练习以及模拟考试练习。报告会的第三部分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展开。邹科长指出,要做好公务员工作,要具备学习研究能力、写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要有一身正气。最后邹科长简明扼要地对公考中存在的认识误区进行了分析解释。他说道,公务员的工作并不如大家所想那般清闲;公务员考试也不存在黑幕,是一项公平公正的选拔人才考试;公务员的晋升也并不是熬资历,更注重实际能力。

在线上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一位同学问道:“如果职责不明确的工作,同事让我来做,但是这以后就会变成我分内的事,这种情况该怎么办?”邹科长答道:“对于新人。我鼓励大家多干、勤干,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是也要学会有情商地处理和同事关系,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在工作中及时补位。”

通过此次报告会,在场师生们获益良多。不仅了学到了许多公务员考试技巧,还了解到了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自己日后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他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扎实专业所学,磨炼专业技能,为通过公务员考试,具备公务员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人简介:

邹洁波,男,2008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在民办院校、企业从事教育、营销等工作,2011年7月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入职汕头市龙湖区珠池街道,2014年4月通过选调考试入职广东省文化厅人事处,现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该同志具有丰富政府机关、民办院校和企业工作经验,在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调配等工作上探索出了经验。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伍研

摄影/伍研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