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科研训练:带领学生做城市宗教状况调查

(公共管理学院记者团 记者 倪世祺)宗教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更深入了解现阶段我国城市宗教状况,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文卫勇教授带领20余名大学生在夏季学期以南昌市为中心进行了城市宗教状况调查。

      经过前期的周密筹备,9月12日上午10点,文卫勇教授以及调研组全体成员在文法楼A309会议室举行了调查项目开题活动暨实地调查部署会议。会上,文教授对我国当前盛行的五种主要宗教以及江西的宗教现状进行了介绍。此外,会议决定,全体人员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在适当时间前往南昌市内部分的主要宗教场所进行实地调查并对调查内容做了简要布置。
      9月16日至23日,六个调查小组分别到南昌市六处主要宗教场所进行实地调查。其中文卫勇教授在9月16日上午亲自带领行管153班易航宇、公关171班张友成等四名同学来到南昌市西湖区的基督教堂——福音堂进行实地调查。当天正值星期天,教堂内有大量信徒在做礼拜,各位调查人员在尊重宗教习惯、遵守现场秩序的前提下通过观察和访谈等方式对该教堂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通过与教职人员、普通信徒以及社区非信教群众的访谈,调查人员对教堂的发展历史、信徒结构、经济来源、参与社区治理和提供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情况有了深入的认识。

      黄彦智、赵天照和蔡小东三位同学在9月16日上午前往位于南昌市新建区的基督教恩典堂(圣经学校)进行实地调查,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该教堂社会服务主要面向教会内部信徒,与社区非信教人员联系较少,同时恩典堂所处的圣经学校承担了为江西培养基督传教士的工作。敖柳霞、吴毅、陈静致三位同学于9月23日前往南昌市东湖区基督教志道堂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发现该教堂信徒以中老年女性居多,同时教堂也存在人才缺乏、奉献资金与社区服务支出不平衡等问题。其他小组的调查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及时提交了调查报告,为今后更深入开展调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摄影记者 倪世祺)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