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社会实践:应心学子省女子监狱暑期实习

      7月1日,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批8名17级和18级应用心理学学生在公共管理学院贺晓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江西省女子监狱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实习。
      同学们在进行相关程序入检后,跟随指导老师和心理评估科室的警官们进入了监狱,来到了罪犯改造评估与矫治中心,了解中心警官们的日常工作,对一些新仪器如精神辅助判定系统等有了新的认识。与中心相关负责人胡警官、刘警官等就评估中心的职责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消除了同学们以往的偏见,同时让他们对监狱有了更准确而真实的认识。随后,警官们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监狱中相对开放的一些领域,使同学们对监狱的相关事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6b8be82f71824f04aa451794c98a7e2b.jpeg  

     之后几天,学生们跟随警官在评估与矫治中心进行了相关工作的体验和学习,通过相关内网网站了解监狱生活事务。通过心理矫治管理系统和相关量表,对女子服刑人员的人格特质进行了分析,这对未来研究服刑人员心理问题以及解决相关心理问题、帮助其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等主题任务都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一天,经过学生们的认真准备和警官们的努力协调、安排,学生们为将近20名女子服刑人员进行了一次以“促进人际关系合作”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团辅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发挥引导者的作用,努力让气氛热烈活跃,并且带动成员们主动、愉快地参与活动,锻炼了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能力,促进了其人际关系的改善。

2ce6a4be5fe649ef92562bc8a7d84d1b.jpeg      

        转眼间此次实习到达尾声,同学们都表示在实习中不仅能为改善相关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尽一份力,也能从中得到学习和成长,能够了解到心理学在监狱相关实务、未来发展和借鉴方向的意义,为今后的学习明确了方向。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黄心君
摄影/黄心君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