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百村调查”制度规范

“百村调查”是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四百工程”之一,是指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以自己家乡或者熟悉的村庄为观察和调查对象,将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活动,最后形成“百村”的调查数据、调研报告和学术文章等成果。

百村调查立足于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以培养学生的独立调查、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该项目既是本科教学特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和指导老师的积极性,很有必要将申请条件、奖惩措施等进行制度化,使之发挥长久的、优良的效果。
一、百村调查的宗旨:
1. 培养学生的独立调查、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
2.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农村的意识

二、百村调查的导师制度
1. 百村调查实行导师制度,对学生进行调研方法、理论知识、调研报告、学术文章等进行全程指导;
2. 由学院教授、副教授及博士组成导师组,作为百村调查的指导教师;
3. 每位导师指导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十人;
4. 学生根据调研发现、调研实际和研究兴趣有一次调整主题和改选导师的机会,但应在寒假调研结束后、提交调研报告初稿前进行;导师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调整;
5. 改选导师需征得老师的同意,并报联系人备案。

三、百村调查的周期、形式及流程:
1. 每一期学员周期为一年;
2. 百村调查的形式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与老师的课题研究与调查相结合);
3. 学员周期内的操作流程:
10月中旬申请——10月下旬面试、确定成员面单、确定导师——寒假前学习调查方法——寒假家乡调查、调查日记、形成调查报告初稿——返校调查成果分享、导师指导修改——导师指导相关理论的研读——暑期补充调查——完善调研报告、相关文章撰写——暑假后返校是进行调查材料汇总——9月上旬结题、评比、表彰。

四、成员的申请、选拔与退出机制
(一)成员申请
1. 申请时间:每年10月
2. 申请资格:南昌大学非毕业年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
3. 具备较强的探索实践精神,有兴趣和意愿利用假期时间在乡村进行调研;学习态度积极,有上进心,能够为活动发展出谋划策者优先。
(二)成员选拔
1、选拔由材料初选面试复选两个环节组成;
2、请有意申请加入“百村调查”的同学填写报名表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给联系人邮箱;
3、报名截止后,指导老师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复选;
4、确定“百村调查”拟录学员名单,并向全院公示。
(三)成员退出
成员可以自愿退出,也可能会被老师劝退。
1. 成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请退出,老师批准后视为退出,并报联系人备案;
2. 有下列情况者,将会被劝退或者视为自动退出:1)不及时完成任务达两次,或者督促后依然不能完成任务的;2)两次无故不参加“百村调查”活动的;
3. 成员若中途退出百村调查则不享受相应的加分或优先权等;劝退或者未经批准自动退出的,不能享受任何优惠条件,视情况在学院网站公布劝退名单。

五、成果的验收与激励机制
1. 参与百村调查,完成各项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修改,合格后匿名其他导师送审,导师和匿名评审双合格后,在学院网站公布合格名单,颁发合格证书。
2. 合格者可以报销部分差旅费;也可以在保研时加分(具体以每年院里制定的规定为准)。
3. 根据学生平时表现和调研报告,每期进行评优,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实际参评人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实际参评人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实际参评人数的30%),具体按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加分,报学院表彰。
4、参与“百村调查”并积极参加相关各项活动,可优先参与科研创新项目,也可在毕业论文选择指导老师时,获得优先顺序。
5. 尝试将百村调查纳入“本硕培养”计划,参加百村调查的学生,成绩优秀,学院将积极创造条件,纳入“本硕培养”计划。
6. 对优秀调研作品在学院网站公布,并定期集结出版。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