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实习实训:品察社会民生,增强社会意识

  为实现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型人才的目标,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接了2019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该项目于8月2日开始,由公共管理学院陈小军副教授、崔俊杰老师、魏永平老师以及中科院的老师和督导带领20名学生具体开展前期培训和实地调查。

      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简称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调查,收集当前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真实、科学的基础信息。此次CSS项目由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和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揽,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委托对江西省境内萍乡市安源区、芦溪县、玉山县、石城县、吉安县5个地区进行社会调查。
      8月2日至8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委派4名老师对参与项目的同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高强度和高密度的调查执行培训。这期间,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易涛所长来到培训现场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同学们参与社会调查寄予厚望。此次培训内容涵盖了项目的总体介绍和整个调查流程、问卷详细解说、绘图核户、抽样、入户和流程串讲,并进行了试访、陪访。同学们认真积极,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基本掌握调查所需技能知识。

      8月6日,公共管理学院20名学生分为5个小组,正式前往各自调查目的地,学院崔老师和魏老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巡视督导跟随学生进行调查。按照要求,每个地方有四个社区/村庄需要调查,每个社区/村庄应完成17份问卷,即全省5个县共完成340份问卷。真正进入实地调查后,同学们作为访问员才体会到其中困难重重。各组到达目的地后,稍作休整就马不停蹄赶往村/居委会,顶着烈日展开边界修改和绘图核户工作。农村社区因住宅分布比较分散、错综复杂、植被繁茂蚊虫侵扰、农户养狗较多等原因,其核图工作相对城市社区来说难度较大。也有位置偏远,交通食宿不便的情况,有些组只能暂住村委会这狭小空间中。城市社区因小区门禁多、居民防备心强、居民不理解、问卷时间偏长居民失去耐心等原因,城市居民拒访率很高,入户访问工作相对农村社区来说困难较多。好在每个小组提前联系好即将到访的村/居委会,并由工作人员带领入户减少了许多困难。在入户访问中,访问员们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完成一份份问卷,耐心细致地为受访者念读和解释题目,了解基层群众的基本生存、生活现状,并进行问卷的整理和上传。

      8月20日,各小组陆续返程,2019年CSS江西地区调查项目到此圆满结束。历时半个月的CSS既是增长社会经验的平台,也是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的平台,更是让公管学子了解社会百态、培养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机会。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兰婷
摄影/CSS江西全体组员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