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百村调查:2021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202173,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hinese Social Survey,简称CSS)项目在南昌大学文法楼A201正式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室主任邹宇春老师、培训督导黄彩虹、张丹、赵富民,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系主任唐兵老师、陈小军老师、魏永平老师以及由公共管理学院组成的25位调查队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CSS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于2005发起的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大型连续性抽样调查项目,目的是通过对全国公众的劳动就业、家庭及社会生活、社会态度等方面的长期纵贯调查,来获取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变迁的数据资料,从而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信息。2019年,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CSS项目组(江西)开始合作,将CSS作为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百工程”——“百村调查”的重要人才培养平台。项目的实施为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了解国情民意、接受实践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锻炼学生的个人品质和提升公管学子的实践创新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启动仪式上,项目组邹宇春老师向大家全面而生动地介绍了CSS项目,指出202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主题是“进万家 访万户 忆百年”,随后邹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庄严宣誓:“我郑重承诺,从此刻起,我志愿加入CSS大家庭,将我的热血和激情,投入到CSS的学术公益事业中,与全体CSSers一起,不忘初心,直面挑战,向阳而生!”

77日,在结束4天的课堂、课外培训后,全体队员在督导老师的带领下,分赴全省5个县(区)20个村展开实地调查。培训使得调查员充分掌握了调查实施流程、访问员入户调查的基本技能、抽样地址的使用、抽样和联系记录的填写、问卷的解说等。

调查时期正值三伏天。同学们以“头顶蓝天烈日核村户,脚踏乡道滚石访民情”饱满工作热情,认真进行各项调查工作,发扬着青年大学生应有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尽管调查过程中遇到了高温中暑、交通不便、持续作业、住户拒访、工程量大等问题,但在老师们的鼓励和队员们的团结协作下,每一位同学始终坚持着,克服困难砥砺前行。调查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同学们也不时会在“CSS2021江西工作群”里面分享完成每项任务的快乐瞬间。

调查还在进行,工作还在继续。同学们将善始善终,以付出践行自己的诺言,以学习感悟实践的真知。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方路

摄影/黄彩虹 方路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