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百村调查:2021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2021年7月3日早上9点,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项目培训于文法楼A535顺利展开,正式拉开了2021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江西省地区工作的帷幕。

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是我国最早的全国性、综合性、连续性学术调查项目。自2003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就联合全国各地学术机构共同执行调查,系统、全面收集社会、社区、家庭以及个人等多个层次的数据,并通过该数据总结社会变迁趋势和探讨社会议题,这对于社会科学研究和社会政策制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秉持着“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理念,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中心多次合作开展CGSS项目,并把该项目作为学院“四百工程”——“百村调查”的重要人才培养项目之一,力求搭建全方面、多方位培养人才的优良平台,为学院学生认知社会、感知社情、磨炼自我、提升能力提供更具专业性、系统性和保障性的活动平台。

今年,这一项目活动如期展开。7月7日经过自主报名、面试选拔和培训25位同学各赴江西省5个地区(上饶市信州区、宜春市丰城市、赣州市兴国县、赣州市会昌县、鹰潭市余江县)开展地图核对工作。一到工作地区,同学们就怀着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了紧张又充实的工作中。炎炎烈日,大地滚烫,同学们在社区的村/居委会了解社区基本情况之后就奔走于整个社区之中,一边核对住宅建筑物,一边在地图上标记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短暂休息一小会就又忙碌起来,一直到天黑才返回住所,当天晚上还要按照这一天中核对的标记修改原有地图,由于住宅“拆、改、废、空”变化比较多,工作量也比较大,常常工作到凌晨但公管学子不畏艰辛,白天步履不停,夜晚画笔不歇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刻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核图工作是正式入户访问、收集数据的必要前提同学们完成了这一重要工作之后紧接着就要进行最重要的入户访问工作,于是同学们返回学校参加入户培训,重整状态,于7月16日和17日再次出发。入户访问工作就是要同学们到被抽到的住宅中以念读问卷的方式进行访问,一户一份问卷。这一工作的难度比核图工作难度更大,原因在于同学们(访问员)的入户遇到了信任问题,许多居民不仅不配合访问工作,甚至不信任访问员,且农村地区多为高龄老人独自生活,访问员和被访者的沟通存在很大困难,给调查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也使得同学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常感心力交瘁,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勇于克服困难,极力争取村/居委会的支持与配合,工作小组之间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互相汲取有益经验,共同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在工作过程中,同学们虽无数次尝到被拒绝、被误解的心酸滋味,但同时,也被亲切友好的被访户们感动着、温暖着。

经过这次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和团队的力量掌握了入户访问和问卷调查的技巧和方法,锻炼了自己敢吃苦、不言弃的精神品质,可谓是实现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有效学习

工作仍待继续,奋斗永不停歇,同学们一定能够满载而归,所有经历过的艰辛和打败的困难都将成为最美丽的花儿绽放在美好的明天!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杨雨婷

摄影/刘潞 刘小蝶 苏良 杨雨婷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