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百村调查:家庭儿童信任行为比较研究

    在精准扶贫的大环境下,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重视。在追随国家意志的同时,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贫困家庭儿童与中等收入家庭儿童信任行为比较研究的百村调查。

      8月23日早上,调查研究人员来到金水社区,向该社区的居委会询问精准扶贫家庭和建档立卡户的儿童情况,并展开寻找研究对象的工作。在当地精准扶贫办的帮助下,调查研究人员顺利寻找到符合要求的家庭。
      8月23日下午,研究人员来到龙南县宜居花园小区10栋一住户家中进行“贫困家庭儿童与中等收入家庭儿童信任行为比较研究”调查。调查对象廖先生生活勤俭,为人朴素。初次见面,研究人员专门为廖先生的孩子准备了笔记本、铅笔等学习工具。廖先生也对研究人员的到来感到十分的欣喜与热情。研究人员从当地居委会了解到,他早年与妻子离婚,如今独自一人抚养10岁大的男孩,是当地典型的建档立卡户。也正是在当地政策的帮扶下,他与孩子住进了宜居花园保障房。
      “您好!我是南昌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人员,我们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投资行为的研究课题,很高兴您能参加我们的课题研究。”研究人员向廖先生说明了这次调查的目的与内容后,廖先生表达了对这次调查的支持与配合。
      这次调研的实验材料名为“信任博弈与社会经济地位”,其具体步骤主要是由研究人员向被试者模拟投资场景,把问题意思以浅显的文字表达出来,测试孩子对投资人的信任程度。研究人员拿出十份材料,按先后顺序依次发放给被试者观看。每份材料发放给被试者后,研究人员都会先朗读一遍材料,待被试者完全理解后再回答问题。在研究人员发放并朗读完材料一后,把事先准备的十元的纸币放在了被试者的面前,把被试者的回答予以记录,如此一直持续到材料十。当被试者十个问题回答完毕后,研究人员则能够收回十份材料。最后,研究人员会请被试者另外回答一份家庭情况问卷。问卷内容与孩子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涉及到他们直系亲属的情况、家庭的经济情况、家庭的文化氛围以及孩子对社会阶层的认识。研究最后,工作人员向廖先生一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谢瑜
摄影/谢瑜 刘丹凤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傅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