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第三期:《平等与效率》

202112157,于法学楼A534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三次社会政策读书会,次分享的书目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编著的《平等与效率》,共有21名同学参与阅读并探讨。

主讲人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首先,由21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同学进行读书分享。彭同学通过对一些关键词和关键语句的界定和解读,如“抉择、机会均等、禁止交换、集体化经济”等关键词汇,将整本书的核心内容加以连贯,剖析《平等与效率》所表达出来的思想与意涵

在分享过程中,彭同学向袁小平老师请教了几个问题“新一代青年人的政治博弈面对的是美国的精英群体”,袁老师耐心解答并与之深入探讨。

随后,袁小平老师提出“为什么奥肯认为能够兼顾平等和效率,他是怎么论证的?”这一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最后得出了结论,即奥肯说明了市场也能够保证权利,从而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凌佛金同学主持问题解答与讨论环节

而后,进入问题研讨环节,主讲人整合汇总了同学们关于《平等与效率》的阅读思考与问题,大家展开激烈的讨论。凌佛金同学对这些问题做了前期的资料准备并作详细解答,其他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相关思考。对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袁小平老师做更为专业的论述,并讲解了对此问题能够关联的论文选题。

袁小平老师点评同学们的论文选题

最后,袁小平老师就各位同学关于《社会政策学十讲》与《慈善的意义与使命》的论文思考与选题进行了点评纠错。

袁老师强调论文选题需要聚焦,将主题放入特定的空间内,同时也要注意自变量与因变量的选择,自变量不可过于单一,因变量要具有复杂性和研究价值,这样方可产生较好的选题。鼓励大家将阅读中产生的好问题转化为优秀的选题,将读书中的所学所想转化为自己的学术成果,这样的读书会更具意义与价值,希望每位同学在这里都能有所成长。同学们表示,通过这三个小时的交流与学习,大家都收获满满,乐此不疲。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郑钰

摄影/谢紫婷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