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春季学期第四期:《社会发展——社会福利视角下的发展观》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春季学期第四期“社会政策”读书分享会于427日晚7点开展,本次读书会围绕《社会发展—社会福利视角下的发展观》展开交流。共有24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其中。师生在春日中与书籍同行、与知识同行,在思维碰撞中收获瑰宝。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读书会当中的一些精彩瞬间吧。

主讲人廖文煊同学在交流分享中指出,本书的主要结构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什么是社会发展?第二:为什么要社会发展?第三:如何社会发展?通过这些具体角度对“社会发展”展开了详细阐述。探讨了促进人类福利的一种途径——社会发展,其核心观点是要使得社会福利和经济发展政策和项目发生直接关联,只有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社会方案才可以赢得最广泛的支持,方可避免理查德·蒂特马斯所说的“社会困苦”和整体社会的扭曲发展。

随后,同学们分成了六个小组,各组分享了自己的问题与看法,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张美春和谢紫婷同学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融合的角度探讨了提高人口的福利的途径,以及政府在这一过程中的角色协调机制;王栎、郑钰同学围绕社会发展战略的核心议题,表达对于个人主义、社群主义以及政府的不同层次发展策略,并探讨政府在此种情况下的有所作为;谢流昌、金铖锟同学认为社会发展是与经济发展的动态过程一起协同,去促进人类福利的过程;高晨茜同学指出社会工作作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福利的一种途径,在社会发展中应发挥出一定的作用,高效地促进社会发展。黄黎阳、王艺蓉、吕佳琪、熊鑫等同学也针对个人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表看法。

袁小平老师对于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认真、积极、不懈怠的学习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首先,袁老师指出本书作者米奇利在讨论社会发展时提到发展不是数量增长,而是结构性、可持续的改善,主要强调结构的优化和功能的有效实现;其次,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工人才和服务在数量上的增长,究其本质是社会工作回应社会问题能力的提高,包括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政策、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及社会服务实践的系统结构;最后,袁老师总结说,将社会发展作为残留性—制度性双重途径的拓展,同时结合本国国情和社会实际,达到属于我国独有的社会发展目标,将物质性目标与观念性目标极大融合,就能切实实现社会发展目标。

书籍如同太阳,能携来光与暖意,为我们开启辽阔而炽热的生命体验。书籍延展了我们的生命,我们从这里出发,一路寻找真实、温暖和感动。风雨有时,读书无止。与其困于一隅,不如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廖文煊

摄影/吕佳琪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张秋香 彭涛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