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夏季学期之百部经典:《美国的贫困与反贫困》读书会

  9月2日上午,《美国的贫困与反贫困》读书会在文法楼A309举行。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72班龚晨同学担任此次读书会的主讲人。讲座由吕华讲师主持,罗文剑副教授和多名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参与其中。

      读书会伊始,吕华老师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作为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大量贫困人口的社会现实,并以此为对比,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脱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罗文剑副教授则进一步阐述了贫困是一个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的客观现象,并从各国学者研究贫困问题的多种角度,让在座的同学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随后,龚晨同学分别从美国贫困人口及其界定、美国福利事业演进和相关法案、美国福利政策的影响和完善这三个不同层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龚晨同学先是引用了书中大量的图表和数据,生动翔实地说明了美国贫困问题的严峻性,指出贫困是美国最严重、代价最高的社会问题并简要介绍了定义贫困的几种不同方法以及由此导致的贫困人口统计数量的改变。紧接着,龚晨同学介绍了美国贫困人口的基本构成,并深入探讨了这一庞大人群贫困和难以脱贫的具体原因。

      随后,龚晨同学介绍了美国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减少贫困人口、解决贫困问题所采取的种种举措和出台过的不同法案,重点谈及了《个人责任与就业机会协调法》下的美国州福利计划,以及受此影响的美国福利制度的演进。最后他详细阐释了美国主要福利项目发展的规模、复杂性、开支及其产生的影响,并就如何改进美国社会政策提出建议。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对美国的贫困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不仅明白了美国贫困问题的社会根源,还学习到了美国削减贫困所做的各种尝试与实践。以此为镜,我们可略知中国扶贫、脱贫之利弊得失与发展走向。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徐礼辉
摄影/徐礼辉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