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春季学期第三期:《社会政策与福利政策——全球化视角》

2021-2022春季学期第三期社会政策读书分享会于411日晚7点开展,共有23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读书会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和规定,继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同学们围绕《社会政策与福利政策——全球化视角》就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命题讨论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思考。

主讲人熊鑫同学首先对《社会政策与福利政策——全球化视角》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中心思想等做了简要综述。认为,上世纪第三次全球化浪潮这一历史背景贯穿了整本书的思想精华。在全球化的冲击下,福利国家的社会政策也发生了剧变而本书旨在剖析和论证社会政策剧变背后的逻辑和正确性。从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角度,针对福利国家财政和税收、民主政治等内容展开了分享,阐述了其中的内在影响逻辑和相关概念。同时,着重对日本战后的福利政策变化案例和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全球化和民族主义两个命题做了讲解和讨论。


  随后,彭少秋同学在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公司的发展、政党竞争和西欧国家福利政策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疑惑高晨茜同学认为,本书加深自己对全球化议题的政治性理解,也就是福利国家如何在新自由主义取向的全球化的裹挟中被迫让渡政府的自主性,并最终建构组织化的制度环境,塑造了自由的理性神话黄黎阳同学围绕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的关系展开分享;郑钰、金铖锟、吕佳琪等同学纷纷发表了个人的所思所感。

袁小平老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对该书中的其命题和中心论点做了全面总结。袁老师指出,全球化这一现象对福利国家来说十分重要,它由政治和意识形态驱动,在“华盛顿共识”的支持下采取了新自由主义的形式。华盛顿共识可以简单地描述为这样一种思想,即市场可以实现最佳的资源配置,因此它的社会政策含义倾向于支持新自由主义的方式。本书对这种新自由主义方式的基本轮廓给予了描述采用了一种简单化的“理想典型”模型的形式,即“全球化逻辑”的形式;所谓“全球化逻辑”,是指在一系列既定的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征即开放的贸易和金融的条件下,逻辑所导致的结果将对福利国家产生不利的影响。

最后,袁老师鼓励同学们从书中的论点和命题讨论挖掘新的研究方向。在将近3个小时的读书会中,同学们汲取了丰富的知识,拓展了学术研究思路。南大四月天,杜鹃开满园。疫情挡不住我们的学习热情,更挡不住我们抗的决心,相信疫情终会过去,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熊鑫

摄影/吕佳琪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张秋香 甘婷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