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春季学期第五期:《福利资本主义三个世界》

赣水之滨西山麓,前湖之畔好读书。又是一年五月初夏,蔷薇花谢,小荷初盛,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1-2022年春季第五期社会政策读书分享会于5月25日晚7点在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开展,参加本次读书会的23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们围绕《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通过探讨西方福利国家的起源、分类、特征以及福利体制对国家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主讲人肖兴钰同学对《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从本书的基本简介,作者以及对学界的巨大影响入手,让大家深刻明白了本书的重要意义。肖同学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理解,第一是从福利国家入手,其中包括了什么是福利国家为什么会出现福利国家以及福利国家的具体特征和表现形式;第二三种不同的福利国家模式是如何影响劳动力就业市场的;第三,针对三种不同模式的福利国家的比较和分类,最终得出有关西方资本主义福利国家研究的结论。其中,在论述福利国家时,重点阐述了本书作者所要论述的核心观点——去商品化,并对其进行了相关分析和历史溯源。也正是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去商品化程度的不同,作者艾斯平安德森教授将其作为分类的核心指标,最终提出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三分模式。

其次,进入问题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着本书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和交流,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毕贞华同学最先积极发言,她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西方福利国家制度之间的异同角度来讲述了自己对本书的看法。随后,高玉静同学和彭轲同学,从福利国家出现的疲软滞涨角度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未来发展。吕佳琪同学则针对在促进我国的福利政策发展的情况下,社会控制和去商品化如何均衡协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李羚朝同学和大家一同探讨了福利国家社会分层问题,认为高福利国家良好的社会分配对分层流动带来的抑制性影响。最后,孙巨苑、熊鑫、杨琪、张杰等同学也都针对本书的一些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共同讨论的过程中,大家积极主动,学习氛围极为浓烈。

读书分享会的最后,主持人邀请同学们自由发言,可以分享阅读本书的收获或者阅读过程中的一些心路历程等。主讲人肖兴钰同学讲述到:阅读本书时,我会努力结合自己之前所学的专业知识,将社会福利政策知识结合到书本中,虽然这本书比较难以理解,还需要充分了解各国的政治发展历史以及其相应的思想理论发展过程,但是每天花一定的时间对本书进行阅读,结合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文献进行理解,慢慢地就能够将书本下来,也希望我通过此次对本书的分享,能够拓宽大家的视野,丰富社会政策福利知识,对大家有所帮助。

在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和讨论声中,此次读书会也就完满落幕了,通过对社会政策经典书籍的阅读,大家对相关知识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我国未来社会政策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见解。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初心,持之以恒,于青春灿烂之时,惜时如金、晴耕雨读,勿虚掷光阴、蹉跎岁月,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肖兴钰

摄影/吕佳琪

责编/罗西子 田冉

排版/张秋香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