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春季学期第一期 :《社会研究与社会政策》

2022年3月9日晚7点,由袁小平教授发起的“社会政策读书会”之《社会研究与社会政策》在法学楼A534教室顺利开展,来自社会保障、政治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2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围绕本书展开了读书心得的分享与交流。

首先,由21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郑钰同学进行读书分享。社会研究与社会政策》是由罗伯特·金·默顿(19102003)所著,他是科学社会学的奠基人和结构功能主义流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有着“社会学先生”美称。且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翻译。默顿的研究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探讨社会科学研究的结构与过程;第二部分把侧重点转到了服务性的专门职业,审视它们的制度结构如何促进和阻碍社会学知识的应用;第三部分,考察社会研究与社会政策形成之间的关联。主讲人通过对“社会解组”、“越轨行为”、“自我实现预言”、“内群体”、“外群体”、“标签理论”等概念的解释将整本书的核心内容加以连贯,剖析社会研究与社会政策》所表达出来的思想与意涵

随后,同学们针对本书各抒己见,围绕着全书的重要观点和论述,提出自己的疑惑和见解,展开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彭轲同学提出“如何辨别‘自我实现预言’与‘唯心主义’”这一问题;吕佳琪同学提出“如何避免社会学家的不圆滑的语言被误置”这一问题;黄黎阳、金铖锟、廖文煊等同学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与疑惑。

同学们针对以上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后,袁小平老师就疑点难点给出了详实的背景知识介绍,并专业系统地剖析和解答了这些问题。他指出默顿的中层理论在理论框架与经验研究之间和认识意义与实践意义之间架起了桥梁,为社会学各种理论方法派别提供了一个相互汇合的基础,是对有限经验的概括;还提出若想要避免社会学家的不圆滑的语言被误置,就要增强学科自信,提高专业壁垒,使该学科在有限的范围内应用性变强。

最后,袁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社会政策研究与社会学研究的异同”这一问题加以思考,并希望大家可以不断地提出书中所说的“不圆滑的语言”,即在理论研究上实现自我发展,很期待下次读书会与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吕佳琪

摄影/郑钰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