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夏季学期之百部经典:心理学经典著作选读

      7月4日上午,心理学经典著作选读(罗杰斯)讲座在文法楼A309进行。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系欧璠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多名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欧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罗杰斯的著作《个人的形成论:我的心理治疗观》。欧璠老师讲述了自己阅读罗杰斯这本著作的经历以及引用作者名言、著作目录让同学们对人本主义的基本构架和思想有所了解。在具体的讲解分析中,欧璠老师从人性观、个人形成的过程、发挥人的机能三个不同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心理治疗观的具体问题。首先,欧璠老师回忆了罗杰斯的“人性观”。关于人性,欧璠老师以罗杰斯名言为例,向大家解释了人性本善的观点,提出作为心理治疗师应该持有的态度。紧接着,欧璠老师着重介绍了第三编“个人形成的过程”,从七个方面介绍了治疗过程中个体的变化过程,并提到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向是帮助来访者成为真实的自己。随后,欧璠老师向同学们解释道,充分发挥人的机能是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关于美好生活具体分为4个方面:选择的自由、创造性、对人性的基本信赖、生活更加丰富。之后,欧璠老师提到,在罗杰斯看来,人的生命最好的状态是一个流动的变化的过程,治疗者要让被治疗者去接受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变化。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关于人本主义的心理治疗观,还学习到了罗杰斯人本主题的具体知识,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心理学。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王子龙
摄影/王子龙
责编/蒋甜甜 兰婷
排版/付晶晶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