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部经典

“社会政策读书会”第四期暨元旦欢庆会 :《解析社会保障》

2021年12月27日,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袁小平老师统筹发起的第四期“社会政策读书会”在法学楼A534顺利召开,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21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围绕《解析社会保障》展开了读书心得的分享与交流并欢聚一堂共迎元旦。

活动伊始,由本次主持人吕佳琪同学对本次的读书分享会暨元旦欢庆会做了简要介绍,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由主讲人主持阅读书目讲解分享;二、以圆桌对话形式围绕大家阅读过程中及阅读后所产生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三、由同学自发组织元旦晚会节目,歌曲演唱。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围绕《解析社会保障》进行思考,畅所欲言,展开学术探讨和交流。

随后,进入读书会首个环节,主讲人讲述全书精要。高玉静同学从六个方面对简·米勒的《解析社会保障》展开讲述,着重介绍了本书的研究问题、主体内容、创新之处、学术价值及理论对话,并分享了个人的阅读体会与收获。

她认为,本书从多个维度系统地分析了英国的社会保障政策,为我们提供了透视社会政策修辞的影响力,去洞悉某项政策出台的原因、政策设计、政策实施以及政策对目标群体的影响。我们需要了解社会保障理论上该如何运行及现状,以便评估社会保障的运行是否有效、是否公正,明确社会保障需要改进之处及改进方法。

本书一共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阐述,逻辑鲜明。第一部分探讨了当前政策议题和政策辩论所发生的环境。第二部分聚焦于重点人群和改革的话题。作者从政策目标和政策实施两个层面展开分析。第三部分详细探讨了政策传递问题以及这些议题带来的挑战。

高玉静同学分享结束后,在第二环节中同学们展开激烈研讨。全体成员各抒己见,围绕着全书的主要观点及其论述。吕佳琪同学就本书的最后一个章节提出问题信息通讯技术在社会保障中的运用有助于消除社会排斥还是增重社会排斥?我国针对这一问题也推出了诸多解决办法,例如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1月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保障老年群体在信息时代的利益保障。

黄黎阳同学也提出作者在第六章提到工党更重视“给能工作的人工作”而忽视了“给不能工作的人保障",那么“给不能工作的人保障"政策的社会保障和个人责任的界限在哪里?英国的社会保障政策针对这一问题也在不断的发展,从社会基金到工作家庭税额抵扣,从“给不能工作的人保障”到”使工作有其利“,在各个群体的保障措施推进中都强调了个人责任的重要性,强调工作在社会保障中的重要位置。其他同学也各自表达了对书本中的疑惑,积极阐述自己的见解,多样的想法在不断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

之后,读书会进入了第三个环节,由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张美春同学为大家献上三首歌曲,同学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读书会在欢愉的氛围中结束。袁小平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参与一次又一次的读书会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思维,提升与理论对话的能力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高玉静 毕贞华

摄影/杨琪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