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按专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管理学系

罗亮

名:罗 亮
职务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luoliangwhu@126.com
室:法A437-1
所在系所(中心):公共管理学系
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互联网治理,廉政治理、机关事务管理
主讲课程: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本科生)、政治学原理(本科生)、大国政体概要(本科生)、比较政治制度研究(学术硕士)、政治学(MPA专硕)


教育经历:
2008年9月-2011年6月 武汉大学 获法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2006年9月-2008年6月 武汉大学 获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
2002年9月-2006年6月 南昌大学 获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1年 7 月至今 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教师

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 新加坡国立大学 访问学者

2012年 4 月至2012年 5月 台湾世新大学 访问学者

研究课题(主持):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网络空间主权及其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CZZ018),2019年,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政治安全视野下的网络公共空间协同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5YJC810010),2015年,已结项。

[3]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机关事务工作协同创新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WT11),2019年,已结项。

[4]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国家治理视域下新加坡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经验研究》(项目编号:JD20096),2020,在研。

[5]江西省高校党建研究委托项目:《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022,在研。

[6]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红色文化资源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探索》(项目编号:JXYJG-2021-019),2021年,在研

[7]江西省高校党建研究一般项目:《新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及其协同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DJYB001),2020,在研。

[8]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招标项目:《基于整体性治理的乡村治理体系与政策创新研究》(项目编号:XCZX003),2021年,在研。

[9]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项目:《大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2021年,已结项。

[10]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16ZT09),2016年,已结项。

[11]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新媒体技术的课堂学习共同体教学模式探索》(项目编号:JXJG-16-1-73),2016年,已结项。
[12]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项目:《网络反腐的政府流程监控模式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编号:JD1415),2014年,已结项。
[1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的作用及其引导机制研究》(项目编号:SZZX1407),2014年,已结项。
[14]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政治安全视域下的网络舆情疏导及其治理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2ZZ06),2012年,已结项。


主要学术论文:
[1]《新时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路径选择:基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考(第一),党的文献,2019(01),(CSSCI、中文核心)。

[2]《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建设过程审视》(独著),《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5),(CSSCI、中文核心)。

[3]《网络公共领域的结构性缺陷:基于民主的审视(独著),《新视野,2016(6),(CSSCI、中文核心。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4]《从民主实验室到民主新平台:网络公共领域的民主价值(第二),《理论探讨,2017(1),(CSSCI、中文核心)。

[5]《网络群体性事件:转型时期社会危机的新形态(第一),《求实,2011(1),(CSSCI、中文核心)。

[6]《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创新的路径选择(第二),行政论坛,2011(1),(CSSCI、中文核心),该文被《新华文摘》2011年第8期论点摘编。

[7]《新制度主义视阈下的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创新探析(独著),《理论与改革,2010(6),(CSSCI、中文核心)。

[8]智慧机关事务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应用框架研究》第一),《领导科学》,202112),(中文核心)。

[9]《现代民主的困境与出路:基于公共领域的思考(独著),《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6(6),(中文核心)。

[10]《互联网与网络公共领域的兴起(第一),《新闻战线,2016(10),(中文核心)。

[11]《网络公共空间的有效治理:目标、主体与手段(第二),《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6(6),(中文核心)。

[12]《当代中国农村政治文化及其现代化路径探析(第一),《理论导刊,2010(10),(CSSCI扩展版、核心)。

[13]《网络群体性事件:概念、特征及其治理(独著),《行政与法,2010(9)。

[14]《新制度主义:一场新的范式革命?》(第一),《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15]《网络公共舆论:功能、局限及其有效引导》(独著),《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6(4)。

[16]《网络虚拟社会治理创新:现实挑战与应对策略(第一),《行政与法,2016(12)。

[17]《习近平的网络安全观探讨(第一),《党政干部论坛,2017(7)。

[18]《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背景下群众工作的变革与创新(第一),《宁夏党校学报,2017(3)。

[19]《新时代网络群众工作的创新逻辑及其展开》(第一),《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21(4)。

[20]《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推进路径》(第一),《行政与法》,2021(12)。

[21]《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底线思维》(第一),《中共南昌市委党校学报》,2022(1)。

[22]《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第一),《宁夏党校学报》,2022(2)。


著作和教材:

著作:《网络空间的民主生活实践》(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教材:《社会学教程新编》(参编),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


课程建设:

[1]《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南昌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2020年。

[2]《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南昌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2019年。

[3]《政治学原理》,南昌大学优秀示范性网络课程,2011 年。


学术兼职:

南昌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暨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廉政治理研究所 所长。


获奖与荣誉:
[1]全国机关事务2021年度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2021年。

[2]全国机关事务2021年度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2021年。

[3]江西省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
[4]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 一等奖,2021年。

[5]江西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2019年

[6]江西省移动教学大赛教学先锋,2019年。

[7]南昌大学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

[8]南昌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2017年。

[9]南昌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9年。

[10]南昌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6年。

[11]南昌大学赣江青年学者,2014年。

[12]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政治学原理》,2022年。

[13]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大国政体概要》,2019年。

[14]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大国政体概要》,2017年。

[15]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当代中国政治制度》,2017年。

[16]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大国政体概要》,2016年。

[17]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2016年。

[18]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大国政体概要》,2015年。

[19]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政治学原理》, 2015年。

[20]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2015年。

[21]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大国政体概要》,2014年。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