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林万龙: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

6月12日晚上7点,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林万龙教授开展题为“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由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生教授主持,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师生共25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林万龙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如何从摆脱绝对贫困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首先是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实现共同富裕底线要求,其次是缓解相对贫困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最后是构建缓解相对贫困、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IPS”政策体系接着林教授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他指出,尽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要完成从摆脱绝对贫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仅需要继续牢固底线思维,还要准确把握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探索相应的政策体系。

而后,林万龙教授特别提到,脱贫成果巩固在控辍保学疾病负担住房安全饮水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帮扶政策体系存在应退未退应进未进问题我国缓解农民农村相对贫困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针对此类问题,林教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认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是帮扶政策体系的有效衔接和过度,要遵循“双渐并重、动态调整”的政策调整原则,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系与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体系并轨为统一的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体系。

最后,林万龙教授建议通过构建三大支柱来缓解相对贫困,即在初次分配领域实现包容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发展包容性产业,特别是中低收入劳动力能广泛参与的特色产业在再分配领域强化益贫性,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构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产业发展模式强调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统筹城乡空间规划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三次分配领域,鼓励可持续性通过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改进健康和教育服务质量等方式来帮扶农户,培养和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干部交流,产业合作,市场对接等方式,更注重强化区域发展能力,更着眼于区域经济协作,将帮扶转化为互惠互利的合作。

在互动环节中,林万龙教授与各校师生就相关问题开展了学术探讨与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本次讲座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对促进各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林万龙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中国农村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农村减贫问题。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社会科学类)”。系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张秋香

摄影/张秋香

责编/罗西子 田冉

排版/张秋香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