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安璐:突发事件的信息分析与智慧应急

  2022年5月25日,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线上举办了以“突发事件的信息分析与智慧应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科学系教授安璐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安璐教授从事件、信息与用户三个角度分析了突发事件信息分析的对象与任务,总结了当前突发事件信息分析研究中的常用方法及其应用实例。在此基础上,安璐教授从“面向事件预警的信息分析”、“面向事件响应的信息分析”、“面向事件预测的信息分析”、“基于信息分析的智慧应急”四个方面对突发事件的信息分析与智慧应急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安璐教授认为,在信息高速流动的网络环境下,多类型社交媒体平台凭借其庞大的用户量和可观的流量逐渐成为突发事件舆情传播的发源地和舆论场。突发事件的演变具有动态复杂系统的特征,因此,亟需对突发事件情境下网络舆情的主体、客体、主题、情感、环境等要素和特征进行探索,总结其中的规律、经验与教训,为突发事件的预防、及时响应及提高事后迅速恢复的韧性提供信息与方法支持。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与安璐教授的互动之中并根据此次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安璐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纷纷在评论区表示对安璐教授的感谢,期待未来能与安璐教授进一步深入交流,本次讲座的圆满举行在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同学们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术交流。


主讲人介绍:

安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科学系副主任,情报学博士,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理事,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 SIG-KM当选主席(Chair Elect),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仿真学会人工社会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核心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数据管理与知识服务研究室主任,湖北省信息学会理事及学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优秀青年学者,珞珈青年学者。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田琦

摄影/田琦

责编/黄子萱 田佳 邹家香

排版/罗西子 张秋香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