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社会学名家讲坛 关信平:网络信息技术在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及相关社会政策分析

2022517日下午3时,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社会学名家讲坛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进行一场题为“网络信息技术在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及相关社会政策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江国平老师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袁小平及其他师生共计九十余人参与会议讲座。

关信平教授从当前我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当前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主要议题、网络信息技术在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分析、兜底性民生建设中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的制度与设施建设四个部分向我们介绍了网络信息技术在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及相关政策研究。

关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困难群众的特点、困难群众的基本需要,并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并存、经济欠发达中的贫困与繁荣中的贫困并存、无业型贫困与在业型贫困并存、机会与能力不足贫困与依赖性贫困并存现象做了解释。

在第二部分,关信平教授解释了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含义与意义、介绍了我国当前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对如何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要扩大兜底保障覆盖范围、逐步提高兜底保障的救助水平、根据实际需要而扩大兜底保障的服务内容、提高兜底保障的增能机制、通过精准性而提高效益与运行效率。

在随后的第三部分,关教授指出网络信息技术在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方面起着重大作用。如网络信息技术有助于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识别困难群众,也可以主动识别困难群众,更可以在主动保障与服务行动中起到作用。

最后,关教授认为为最大化地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我们要做好以下五点:一是进一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完善兜底性民生建设的信息库,二是进一步推动开发有针对性的网络信息技术,三是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四是强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下加强兜底性民生建设的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关注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中的伦理和法律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关信平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袁小平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学生提出的当前民政部门正在开展社会救助对象的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一级对当前兜底行民生建设的利弊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表示都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关信平,男,博士,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等学术社团职务。主要学术领域是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担任过马工程教材项目第一首席专家,出版过多部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200多篇论文。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其他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21MSW

摄影/21MSW

责编/黄子萱 邹家香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张秋香

审稿/余琼 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