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袁方成:乡贤何以兴村:从振兴共同体到共同体振兴

5月24日19点,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袁方成开展主题为“乡贤何以兴村:从振兴共同体到共同体振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主持,刘建生教授等老师和二百六十余名公管学子参与。

讲座伊始,袁方成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讲话和中央政策相关文件论证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后他以邹佳素教授在河田村的亲身经历为例从乡村困境与乡贤出场、乡村振兴的行动路径、乡贤兴村的行动逻辑、迈向共同体的振兴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乡贤如何振兴乡村并借此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实地调研,了解中国的城市与乡村。

接着,袁方成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到,乡村面临着村外企业进不了乡村、村民文化水平较低、村两委集体经济差、上级政府忽视乡村的困局,而乡贤具有懂管理、有文化、有资源、有关系、懂政策的优势,这就让作为村庄与政府乃至市场三方中间人的乡贤既可凭借社会资本优势撬动社会关系网络,又可利用知识资本主导村庄共同振兴的整体进程成为了可能。

紧接着,袁方成教授就乡贤如何以实际行动振兴乡村作出了具体介绍。他提出要从环境整治着手,构建乡贤理事会,组织培育振兴队伍,抵制不文明行为,鼓励村民参与村内公益服务活动,举办文化礼堂活动,推动乡村与乡建企业的联合,逐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然后,袁教授就乡贤应该从推进基层政府城乡融合发展,提振乡村集体经济基础、实现产业振兴,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力量获取利润、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村庄设施的经济价值,整合村庄资源来达到乡村振兴这六个方面做了具体表述。

最后,袁方成教授提倡乡村要从政府大包大揽,村两委能力不强、动力不足,社会组织盈利为主、效率优先,村民意识钝化、技能短缺的共同体迷失状态走向思路共和、制度共定、组织共建、规则共立、资源共引的社区共同体状态。

袁方成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中,袁方成教授解答了刘建生教授提出的乡贤在乡村缺乏资源的情况下该如何振兴的问题。在讲座的最后,尹利民院长对袁方成教授的讲座做出了纲领性的总结,并对袁教授热心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介绍了乡贤该如何振兴乡村,使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加了知识储备,同时也营造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主讲人简介:

袁方成,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现任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民政部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商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民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武汉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武汉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应急管理专家。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城市治理研究》编委,《中国青年报》中青智库地方治理专家委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硕、博)评审、抽检专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权威及重点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多篇获得《新华文摘》等三大文摘转载,出版及参与出版学术著作7部。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张秋香

摄影/张秋香

责编/黄子萱 邹家香 田佳 罗西子 田冉

排版/张秋香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