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马亮: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以搜索引擎为例

  20225月19日19时,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线上举办了以“数字治理与行政负担:以搜索引擎为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马亮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剑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二百余名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剑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马亮教授,并对马亮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马亮教授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大家引入行政负担的概念,阐述行政负担产生的原因以及其存在的合理性。随后,他从行政负担的相关概念辨析、行政负担的三个成本、行政负担的类型、行政负担的典型场景与比较以及行政负担的政治色彩与社会影响五个方面更详细地介绍行政负担。

接下来,马亮教授以“数字政府如何降低与增加行政负担”为切入口引出“搜索引擎与行政负担”这一话题。他指出,搜索引擎的出现降低了公民的学习成本,对行政负担的降低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商业搜索引擎的搜索质量降低、政府搜索引擎不够智能的问题又对行政负担的降低产生了消极影响。另外,马亮教授从北京市政府与第三方的导航系统合作的案例中得出政府与商业合作的搜索引擎对行政负担的降低有所帮助的结论,他还以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智能云搜索为例说明有一些政府网站建设得较好。在结语部分,马亮教授为大家留下“如何降低行政负担”这一问题。

在此之后,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剑对马亮教授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接着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与马亮教授的互动之中并根据此次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马亮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纷纷在评论区表示对马亮教授的感谢。本次讲座的圆满举行在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同学们的知识储备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术交流。


主讲人介绍:

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201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管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数字治理、政府创新与绩效管理。出版著作五部,译著一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联合编辑、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副主编、《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中国公共行政分会(SCPA)候任主席、公共绩效管理分会(SPPM)常务理事。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公共管理研究会议(PMRA)“最佳论文奖”、 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国际分会“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创始人会员”等称号,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二等奖等,经常在新闻媒体发表评论。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曾欣 柴昉玥

摄影/曾欣

责编/黄子萱 邹家香 田佳 罗西子

排版/罗西子 甘婷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