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姜晓萍:人民至上——城市治理的价值目标与实现途径

   2022年5月30日晚7点30分,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姜晓萍做题为“人民至上:城市治理的价值目标和实现途径”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韩艺主持,学院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姜晓萍教授以城市治理的历史发展为切入点,引入城市的本质概念与基本功能,提出城市治理实为社区治理的观点。姜教授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面对城市治理难题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兼顾人民群众各类需求,以“安乐、安宁、安逸、安全”为重要方向,坚持“共治、共建、共享”,使城市居民能有序参与城市治理,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产生对城市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接着,姜教授从城市治理的概念内涵、特质、脉动规律、影响因素和关键环节进行叙述,对城市治理的精准建设和智慧建设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灵动的思维画卷。

其次,针对不同学科背景和研究视野,姜教授指出城市治理具有共通性,要以“新文科”的视角来看待城市治理。姜教授还对城市治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例如责任下移后的基层超负荷运转和紧急状态下的法治思维缺失等。面对城市治理中产生的速度与法度、力度与温度的矛盾,姜教授提到,城市治理者必须在治理理念、治理体制、治理能力等方面上进行反思与创新进步,聚焦城市治理问题,打造专业化、智慧化、精细化治理队伍,提升治理体系的高度与公共服务的温度。

最后,姜教授以成都市的“公园城市”建设为例,总结城市治理的价值目标与实现途径。姜教授指出城市治理要明确发展定位与目标,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城市经济活力。她特别表明了新经济形态的重要性,提到要以新经济形态重塑城市治理新功能,以新应用场景构建数字城市新空间,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针对城市治理战略,姜教授强调,要加强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和精准治理四个城市治理体系,瞄准城市治理的路径。同时还要坚持双轮驱动,发展与治理齐头并进,从不同维度出发,健全“引领性”城市治理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化”城市治理行为规范,加快“赋能型”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探索“敏捷型”城市治理模式,建强“友好型”城市治理智慧平台,实施“强韧型”城市社会风险防控,从而实现“全周期”的城市居民幸福美好生活。

在讲座的最后,韩艺副院长对于姜教授的讲解进行了纲领性的总结,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姜晓萍教授的独到见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同时本次讲座还促进了我院学术交流,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主讲人介绍:

姜晓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四个一批”文化名家。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年度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完成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委托项目1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7部,专著《服务型政府与完善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或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16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多项对策研究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或省市主要领导人批示并被政府采纳。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1次,省社科优秀成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次、二等奖3次。先后被授予“宝钢优秀教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出创新人才”“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干部教育名师”等荣誉称号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田冉

摄影/田冉

责编/罗西子 田冉

排版/张秋香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