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疫”路同心:心理学系系列主题讲座之五:疫情期间的自我照顾

    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系“疫”路同心系列主题讲座最后一期微课堂于五月七日晚上八点准时开讲。学校各院系辅导员、心理学系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学系肖三蓉老师进行主持,刘灵老师主讲,主题为“疫情期间的自我关怀”。

讲座分为三部分:“什么是自我关怀”、“为什么要自我关怀”以及“如何进行自我关怀”。刘灵老师从分享影片《美丽人生》的感受以及疫情期间发生的两个故事开始,引入讲座的主题“自我关怀的力量”。

“什么是自我关怀” 刘老师从一个经典绘本故事《失落的一角》出发,结合许多生活中的事例,全面系统阐述自我关怀是个体的一种关心自己、接纳自己,理解自己的过失和苦难,坦然接受不完美的自我,接受人无完人的事实的能力;着重强调自我关怀体现在善待自己、具有普遍人性感和正念自我觉察等方面;同时指出自私、自恋、纵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关怀。

讲到“为什么要自我关怀”,刘灵老师引入了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自我以及自我的形成理论加以论述。罗杰斯的自我是与自己有关的能被个体意识到的经验,自我是个体经验中的一部分。在自我与经验的关系系统中包含三大部分,即未经证实的自我属于理想自我;自我与经验的和谐属于真实自我,具有潜能、价值,能够自我实现;与自我不一致的经验则属于现实自我在自我成长过程中,理想自我中重要他人的期待成为有条件的关注,即符合父母要求的言行获得赞许,给予积极关注。当个体积极关注的需要无法获得满足以及现实的自我常常存在经验与自我不一致的冲突时;容易产生焦虑、抑郁、进而影响心理健康。

刘老师还从日常生活与学术研究角度分析论证自我关怀的重要。刘老师讲到现实中孩子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时,父母总是希望通过批评指责促使孩子反省使其得到激励,致使大部分人成年后的个体也往往倾向于通过自我批评来达到自我激励。而众多究证实,通过自我关怀能更加有效地激励自我,减少拖延,有效处理人际冲突或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对于如何有效进行自我关怀,刘灵老师从心理学视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专业建议:关怀身体,与身体部位建立情感并对话和放松身体,保持良好的饮食与睡眠;寻找安抚自己的心里环境,与内心对话;接纳情绪,承认、正视、接纳负面情绪;获得稳定的自我价值感,有爱自己的底气;设置合理的目标,一点点达到进步和目标。刘老师在讲解悲伤情绪处理时,经历对抗、探索、容忍、允许和做朋友等阶段,进行自我关怀,逐步接纳情绪

讲座的最后,刘灵老师以一首卓别林的诗——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作为结尾,富有启发,令人回味无穷。“我们无须害怕自己与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形成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正如心理学家罗杰斯所说:“奇怪而又矛盾的是,我接受了现在的自己,而我又可以改变,这就是自我关怀的力量”。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赖丽萍

摄影/赖丽萍

责编/陈川 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