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邝得互:网络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方法与管控

2022年5月11日下午两点,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线上举办了以“网络可视媒体智能处理方法与管控”为主题的讲座。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邝得互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春年副院长主持,部分研究生参与。

讲座上,邝得互教授首先通过分析2016年6月6日思科公司发布《[1],2015-2020年的VNI预测和方法》白皮书来介绍网络可视媒体智能处理的大环境。他指出,随着网络传输能力的快速增长,在不久的将来,随时随地利用移动显示终端享受高清视频应用将是未来的一个理想特征。但同时,邝教授认为,由于流媒体服务对时延和带宽波动很敏感,在受限的场景下执行稳定和高质量的相关服务具有挑战性。

接着,邝得互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对现有的几种用以提供低延迟和高质量的视频服务的动态自适应流媒体技术进行了阐释分析。他强调,由于视频流的最终消费者是最终用户,因此在视频传输中应充分考虑感知特征。然而,现有的算法大多没有考虑视频速率和传输控制,导致质量波动和不必要的带宽浪费,导致了动态自适应流的速率控制和传输优化的研究的出现。对此,邝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机器学习和基于博弈论的视频编码的最新研究结果,即一种基于感知的速率控制优化(HEVC)和基于感知的动态自适应视频传输优化设计。他指出,这种设计旨在实现视觉质量、质量和缓冲平滑之间的平衡,应用于编码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在成本和资源之间的权衡中有更多的选择。

通过邝教授深入浅出、面面俱到的讲解,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吸收了专业前沿新知。同时,本场讲座也促进了我院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主讲人介绍:

邝得互,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曾于 2012 年至 2018 年担任系主任及教授。邝教授于 1989 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任讲师。邝教授现为IEEE 交易期刊的编辑,包括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和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邝教授的学术论文在 Google Scholar 上被引用超过 19,000 次,h-index 为 59。他自 2018 年起担任 IEEE SMCS 的杰出讲师,每年举办两场 DL 讲座,以推广 IEEE SMC Society 和尖端控制论技术。他还经常在 IEEE 支持的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2014 年,他因对控制论和视频编码优化技术的贡献而被提升为 IEEE Fellow。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伍研

摄影/伍研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田冉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