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颜昌武:探寻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现象——研究论文的写作旨趣

2022年5月4日晚上7点,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线上举办了以“探寻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现象——研究论文的写作旨趣”为主题的讲座。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昌武受邀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韩艺主持,部分研究生参与。

讲座上颜昌武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罗列并详细介绍了部分中国特色的公共治理现象。在此基础上,颜教授从研究论文写作的角度,抛出“如何实现本土化和自主建构”的问题。他指出,首先要立足中国国情、直面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同时要有别于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其他社会科学,赢得它们的尊重。其次,要从小切口讲大问题,讲好中国治理故事,贡献中国治理智慧。最后,是要完成从讲“好故事”到“讲好”故事的转变。对此,研究者要从那些习以为常、耳熟能详的实施中,寻求新颖的简介和知识。接着,颜教授以学者徐勇“政治学研究的三个层次”的理论为基础,提出研究论文的写作要重叙事、讲理论、设框架的观点。颜教授认为,要实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目标,既要讲好“方言”(特殊的行政话语体系),也要讲好“普通话”(普通的行政学话语体系)。要以本土化的情感诉求和普遍性的学理分析为依托,来避免在写作过程中出现情绪上的弱者心态和赶超性的价值追求。

在提问环节中,一位研究生问道:“在研究生理论研究更多而实践较少的情况下,如何去做获得案例数据,做好研究互动实践?”对此颜教授认为确定好研究问题后,可以首先搜集事件相关的深度新闻报道来加强了解。其次,学院导师、MPA同学可以作为研究依托,利用好这些社会关系去现场展开调查。最后是广泛阅读现有文献,形成理论对话的空间。随后,一位MPA同学问道:“作为MPA学生存在着理论上功底不足的缺陷,为此在开题报告的选题方向上主要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出发,这也带来了查找文献寻求理论支持的难度增大问题,对此我们该如何解决?”颜教授答道:“第一,MPA学生可以加强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组成学习小组,相互帮助。第二是在搜索文献时要通过研究对象、主题来锁定范围,再瞄准研究问题进行搜索。”

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同学们受益良多。既开阔了学术视野,又获得了研究论文写作新知。同时,也促进了我院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伍研

摄影/伍研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田冉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