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招生简介

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博士点是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主要依托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的师资力量。本博士点目前共有教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
一、学科方向
目前主要开设两个学科方向:公共政策与公共治理;廉政研究。公共政策与公共治理主要研究 社会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和中国改革开放新趋势下国内产生的诸多问题如基层治理问题、政府体制改革问题等。重点研究政府的回应性、代表性、责任性与可靠性。贴近地方政府工作实际,以城乡社区建设、县域治理研究为切入点,以提高地方治理水平为基本目标,侧重基层治理、服务型政府建设及公共服务实践,把城乡社区建设、地方治理与地方公共服务结合起来研究,分析地方治理的内在机制与面临的主要难题。廉政研究主要依托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资力量,重点从事廉政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围绕腐败发生机制、廉政生成机制与反腐策略,中国反腐败的政策与实践开展研究。
二、培养目标
本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主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行政管理素养,掌握先进公共管理方法与技术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也为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科研业务能力的公共管理教学和研究人员。
三、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方式。讲授与自学、课堂讨论相结合,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举办或参加学术讨论会方式,加强博士生的学术规范与科研能力的训练。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博士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严格考核,建立必要的竞争和淘汰机制,确保博士生培养质量。
四、主要课程
公共管理前沿、公共政策前沿、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地方治理研究、腐败治理研究、中国政府与政治前沿研究、领导与决策研究。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