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读书分享会

——青春心向党·读书向未来

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4月29日下午2点-4点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青春心向党·学习向未来|全院研究生同读一本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读书分享会”。学院徐兵学科长、韩艺副院长、罗文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和讲话,近400名研究生在线上参会。

会上,来自各研究生党支部的10名代表通过原文诵读、心得分享等方式,从习近平总书记与南昌大学的故事、青春理想、文化传承、扶贫实践等角度出发进行了分享发言,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和始终如一的殷殷教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最新寄语精神。

10名研究生代表分享结束后,韩艺教授、罗文剑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徐兵学科长进行了总结讲话。韩艺教授称赞道:“同学们共同唱响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的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实践与创新三个主题。”他鼓励同学们下一步要把从这一次读书活动获得的感悟与习近平同志对于青年的期望相结合,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罗文剑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举办价值,他认为在此特殊时期开展的读书会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读书会更好地理解人生观、价值观并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坚持与时代同行,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

徐兵学科长进行了最后的总结讲话,并向全院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一是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注重自我学习以及自我创新,把“小我”与国家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结合起来,立足实践、知行合一、勇当先锋。二是党支部要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体研究生表示将不忘秉承“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奋进态度,不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本次读书会中同学们深受鼓舞,反响强烈

行政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强:作为高校中的一名硕士生,我们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做“六有”大学生,立足中国实际,毕业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努力肩负起解决中国基层治理问题这一重担和使命。

社会保障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佳琪、李孝瑶:“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是我们读完此书最大的感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具备成熟的思想,高尚的品格,以及“先百姓之忧而忧”的济世情怀,共同承担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怀揣理想,不懈拼搏奋斗,在脚踏实地中实现青春价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谢嘉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青年应当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要能够真正把所学转化为行动去认识和改造现实世界,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奉献,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崔哲宁: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政治大年,我们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和南昌大学新百年新辉煌新征程的第一步——101周年校庆。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全院研究生同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从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们一以贯之的关怀和厚爱,希望与期盼,努力在理论学习中打牢基础,在实践锻炼中炼就本领,在时代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不仅是我们送给自己最好的五四青年节礼物,还是能让我们面向未来,在人生奋斗路上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

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彭轲:新时代南大学子如何砥砺前行?应该在习总书记的思想指导下,与我校校训“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相结合。具体而言,我南大学子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拥有为民为国的远大理想,又要从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完成好每一份作业、做好每一项研究开始。相信我们南大学子一定能做到习总书记“要从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的嘱托,“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官星: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真实的经历给大家描述了自己是如何从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还不清晰到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他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既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又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学问,他迫不及待地要把这真理告诉他的大学生朋友们,握着大学生们的手说:“青年人要自找苦吃”、“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我相信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成为无数的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和人民的事业竭智尽才的马克思主义者们!

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笑宇:“志存高远,行循自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殷殷嘱托中始终不变的“关键词”,是总书记送给不同时代青年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成长箴言与人生信条,当代青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参与者,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我们应该肩负时代重任,让“自找苦吃”成为一支促进我们大学生成长的有力强行针,通过“自找苦吃”,在自我加压中增长才干,提高技能,增强素质。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薇: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多次提到“青年”这个词,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总书记也勉励我们,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孔琳:习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只有把个人理想、人生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把科研工作放到服务伟大事业中去奋斗,争当新时代科技报国“排头兵”,主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参与与国家治理工程相关的研究项目,成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行政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庞嘉莘:习总书记谈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又提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总书记字里行间凸显的是对人才的渴望,是对我们大学生的殷切盼望。我们每一位学子都要朝着成为人才的目标而努力,要热爱知识、渴求学习、敢于实践,让自己或是在校园中成长进步,或是在岗位上精益求精,成为一名对祖国有贡献,对社会有作用的“人才”。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吴倩 秦怡琳

摄影/吴倩

责编/李强 王亚澜 黄子萱 邹家香 田佳 

审稿/梅博晗 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