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干部


2021714日上午945分,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文法楼A201举办了以“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干部”为主题的讲座。九江庐山市星子镇纪委书记王丹青受邀担任主讲人。参与本次报告会的有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艺副院长和文卫勇教授,以及部分师生。此次报告会是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四百工程”之一的“百佳讲谈”系列活动的第一百期讲座,具有特殊意义。

嘉宾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文卫勇教授简明扼要地回顾了“百佳讲谈”项目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百佳讲谈”通过邀请各类实务工作者进课堂,讲实务工作、谈成才经验,丰富了同学们的实务知识,开拓了认知视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职业,更好地学以致用。

讲座伊始,王丹青书记首先从一个“难”字切入主题。她指出,这里的“难”,难在基层工作法规和制度的约束;难在基层干部任务重,情况复杂,工作条线多。因此,要做一名好的基层干部,不但要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还要吃得苦,耐得劳,扎实做事做人。接着,王书记结合她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日常工作的实例,向大家详细分享了她“做好一名基层干部”的经验。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人民服务、先做人再做事。提高政治站位便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市县各级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的学习和安全意识的提升,从而提高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如何做到坚持为人民服务,则要熟悉国家政策和相关业务,其次要熟悉当地民情等。最后她强调,要做好一名基层干部就要俯得下身子,干得了实事,守得住初心。

在现场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一名学生问道:“在基层工作中,哪一种类型的工作更容易获得资源?”对此王丹青答道:“要想争取资金,优惠政策首先应该是紧跟国家政策,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此外还有同学问道:“乡镇在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时常常走建设示范村,发展旅游的道路。那么怎样建设和而同的示范村,使其在市场竞争机制下脱颖而出?乡村振兴是否有必要进行第三方评估,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帮助二者的衔接,触动点在哪里?”她答道:“对于建设示范村的问题,我认为要因地制宜,尽可能保持村庄原貌,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内涵。对于第二个问题,应该是有必要进行评估的。但要借鉴脱贫攻坚评估中的不足,建议之后的评估向实质性工作方面发展,避免浪费资金和精力。”对于同学提出的“女干部成长难”这一问题,她说道:“在基层工作中女干部越来越多,且都很优秀。并且近年来,中国女性地位显著提高,女性应勇敢摆脱传统观念束缚,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职业规划,并且坚持下去。”

讲座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王书记幽默风趣而又“干货”满满的分享。富有历史意义的第一百期百佳讲谈讲座在欢快的笑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报告会,在场师生们获益良多。不仅了学到了许多基层工作知识,还了解到了作为基层干部的苦与乐。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坚定了使命初心,明确了发展方向,要不断扎实专业所学,磨炼专业技能,日后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人简介:

王丹青,女,汉族,江西南昌人。2014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在校期间任精英汇会长。在基层工作多年,2018年在村任书记主任一肩挑,在乡镇任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副镇长、纪委书记等职务。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伍研

摄影/唐嘉辰

责编/黄子萱 田佳

排版/罗西子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