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佳讲谈

夏季学期之百佳讲谈:全球疫情蔓延及贸易摩擦之下中国产业应对

9月6日下午,以“全球疫情蔓延及贸易摩擦之下中国产业的应对”为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系吕华老师主持,有幸邀请到江西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方娟女士担任主讲。在讲座中,方局长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与工作经验,为公管同学们了解当今局势提供了新的角度。

以全球疫情蔓延的时代背景为前提,方局长首先用身边的例子展现了美国严重的失业状况,以及在这一社会背景下的不同种族之间的矛盾。面对全球疫情的蔓延,世界的产业链面临着洗牌,各国之间的经济面临重大压力疫情成为了全球“无往不在的枷锁。然后,方局长从市场规律、产业重建的配套集群的无法建立、产业工人的成本难以平衡、欧美国家的经济结构、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难以配套这五个方面,向我们解释了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外国在中国的产业链转移难以实现的背景和原因。同时,通过对全球产业链的分析,向我们论述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构是结构型性重构而非搬迁性重构。因此,在这种贸易摩擦下,方局长表明,中国产业要加强这些高新产业的自主研发、创新,减少对外的技术依赖。同时,方局长对新一代学生群体表达了殷切的希望:教育方面的价值导向要正确,学生要有自己的兴趣;学习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追求。最后,方局长进行总结面对当今这一国际环境,她表明市场是王牌,产业链四王牌中的重中之重,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是一个基础牌,核心技术创新补齐短板你是关键牌,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永远的底牌。

讲座在和谐的氛围中进入尾声。此次会议,方局长向我们全方位展现了全球疫情下的复杂国际局势与贸易环境。对于国际上针对中国所进行的所谓的“产业链转移”,方局长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同时结合自身的真实经历的讲述,让同学们对讲座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受益匪浅其中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更是让同学们明白了作为祖国的未来身上所肩负的重担、对自身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出品/公通传媒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刘小蝶

摄影/刘小蝶

责编/吴梓鹏 王颖

排版/方路

审稿/陈骞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